中美關係「暖風吹起」 兩商務部長首次會晤

/c2 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左圖)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右圖)25日在華盛頓會面。路透社/新華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到美國出席亞太經合組織貿易部長會議的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華盛頓會面。這是美國總統拜登入主白宮以來,美中內閣級別的官員首次在美會晤。

綜合路透社、美國之音等媒體報道,中國商務部26日早發文證實王文濤25日在赴美國參加亞太經合組織貿易部長會議期間,在華盛頓會見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

中國表示,雙方就中美經貿關係和共同關心的經貿問題,進行了坦誠、專業、建設性的交流,中方就美國對華經貿政策、半導體政策、出口管制、對外投資審查等表達重點關切。

中國商務部發出的訊息字數不多,但強調,雙方同意建立溝通管道,就具體經貿關切和合作事項保持和加強交流。

美國商務部則表示,雙方的討論坦誠和實質性,談及貿易和投資環境以及潛在的合作等議題,雷蒙多亦就近日中方針對美國企業採取的一系列行動表達關注。

發言人又指,今次會面是維持溝通管道開放,以及負責任地管控美中關係的努力之一,雷蒙多將基於兩國元首去年會面的共識,持續與中方接觸。

美助理防長籲重啟熱線

今年2月,氣球風波令美中關係陷入冰點。拜登一直在尋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但雙方仍未就通話的前景和重新安排美國布林肯訪問北京的可能性透露最新的進展。

不過,近期,雙方似互相釋放善意,美國總統拜登上周末在日本表示,華盛頓與北京的關係「應該很快可以解凍」。中國新任駐美大使謝鋒5月23日抵美履新。有分析認為,謝鋒的到任是美中關係即將「解凍」一個新跡象。美中高層互動或陸續有來。

與此同時,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拉特納25日出席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就當前美中關係、台海局勢及朝鮮核武發展等印太區域安全問題舉辦的座談會時被問及美中防長在新加坡香格里拉論壇有無可能場邊會談,拉特納表示,北京提到中國大陸國防部長李尚福被美國制裁,這不影響美中防長碰面;美國提議要在香格里拉論壇舉行場邊會談,但還沒收到回應,現在球在他們那邊,美國還在等北京的回應。

拉特納還呼籲中方重啟對話機制以避免誤判,他提及,美國尋求與中國大陸對話時碰到困難,部長、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印太司令、副助理部長等各階層,美國提出的對話邀請,不是被拒就是沒有回應。

他指,無論是承平時期或危機時刻,雙方保持溝通才能避免誤解誤判,避免危機失控,美國一直在提出軍事接觸的邀請,但中方意願始終不高。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