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卡錫撇除債限僵局責任 民主黨全員簽請願書施壓

眾議院議長麥卡錫(中)表示與白宮就債務上限的談判陷入僵局「錯不在我」,他指雙方仍需要更多時間討論,他仍抱樂觀態度。 美聯社

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表示,國會與與白宮之間的債務上限談判陷入僵局「錯不在我」,雙方仍需更多時間。與此同時,眾院全部213名民主黨籍議員簽署「院會請願書」(discharge petition),並呼籲溫和派共和黨人加入,立即啟動程序提高債務上限,化解債務違約危機。

綜合美聯社及《國會山報》報道,麥卡錫24日表示談判前景仍然樂觀,府會可在違約前達成協議,但現在談判持續膠著「錯不在我」,共和黨將繼續派遣談判人員到白宮,與總統拜登的代表討價還價。麥卡錫形容,現在談判「取得一些進展」,雙方會不停協商,盡一切努力達成協議。

白宮批評麥卡錫陣營,為了推行「極端」的削減開支方案,而將國家暴露在違約風險中,不惜傷害數以百萬計民眾以及「國家的每一個部分」。白宮新聞秘書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形容,共和黨提出「極端提議」等於製造「人為危機」。

儘管受到共和黨質疑,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24日重申,根據部門估算,如果國家未能及時提升債務上限,最早會於6月1日出現立國以來首次災難性的債務違約。

民主黨籍議員拉賈亞帕爾(Pramila Jayapal)表示,債限談判爭持不下問題不在白宮,而在於麥卡錫與極端共和黨人,對方挾持經濟,白宮一直建議,可以通過增加富裕家庭和公司稅收來減少赤字,但麥卡錫陣營拒不接受。

拜登目前仍然排除使用《憲法第14修正案》,由行政部門單方面提高債限。為此眾院民主黨人正為「院會請願書」造勢,程序若獲過半數的218票,便可繞過麥卡錫啟動表決機制,如今全部213名民主黨議員已簽署,但至少仍需5名共和黨議員簽署才能成事。

24日議事期間,民主黨人大聲疾呼「簽署議案」,希望向溫和派共和黨人施加壓力,以便白宮與麥卡錫的談判沒有突破,而違約限期又逐漸逼近之際,國會可以另覓出路。共和黨議員當中,代表賓州的菲茨帕特里克(Brian Fitzpatrick)已表態,可能會簽署「院會請願書」。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