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責處理「中國組」事務 美外交官華自強將離職

/

美國國務院「中國組」負責人華自強(小圖)於當地時間24日宣布辭職的意向。大圖為華自強早前在中國上海與學者會面。網上圖片

多名知情人士透露,在當地時間24日的工作人員會議上,美國國務院「中國組」負責人、負責亞太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華自強(Rick Waters)宣布了辭職的意向。知情人士沒有提及華自強的辭職原因。據悉,拜登政府負責中國問題的高級官員近期出現不少變動,華自強只是其中一例。

據路透社、彭博社報道,知情人士透露,華自強將於6月底正式卸任美國國務院的工作,計劃未來留在司法部。華自強擔任副助理國務卿已有兩年之久,去年12月,美國務院成立「中國事務協調辦公室」(China House,又名「中國組」),旨在「管理美中競爭」。該機構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主持設立,華自強擔任負責人。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修.米勒在聲明中回應稱:「在過去兩年中,布林肯從華自強在中國問題的專業知識中獲益匪淺,並感謝他為建立『中國組』所做的工作。」米勒也未提及華自強的辭職原因。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事務協調員庫爾特.坎貝爾表示:「『中國組』已成為政府努力戰勝中國和推進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力量倍增器。華自強獨特的知識和經驗不斷改進我們的決策。」

從「氣球事件」到涉台問題,美中關係日趨緊張。路透社5月12日報道稱,當時不少美方官員相信拜登政府將加速推進一系列抗中行動,但負責對華工作的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主張降溫「氣球事件」,美國務院也決定推遲進一步對華制裁。路透社從獲得的內部郵件中看到,「中國組」負責人華自強在2月致工作人員的郵件中寫道:「S(指美國務卿布林肯)指導意見是把氣球事件以外的議題推向正軌,這樣我們就可以在幾周內重新考慮其他行動。」路透社提到,對華新制裁的延遲,令一些美國官員感到震驚,並顯示出美國政府在對華政策上存在分歧:一部分人主張對中國採取更強硬行動,另一部分人則主張採取更克制態度。一些消息人士表示,該分歧已經影響了美國務院「中國組」的運行,導致該小組士氣低迷、人員空缺率高達40%。當時有知情人士透露,最近,該小組還有一些工作人員要求離職。

其實,拜登政府負責中國問題的高級官員近期出現不少變動,華自強只是其中一例。今年3月,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國事務高級官員羅森伯格宣布辭職。據CNN稱,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將於今夏離職,關於謝爾曼的繼任者人選尚不清楚,其離職的具體原因也不得而知。

謝鋒:讓中美關係回歸正軌

當前,美中關係面臨巨大挑戰。新任中國駐美大使謝鋒說,中美關係已經大到不能倒,「誰也不可能改變誰,誰也不可能取代誰」,希望美方妥善處理台灣等重要敏感問題,讓中美關係回歸正軌。他期待著與美國各界坦誠溝通。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專家葛來儀說,中國最終決定派遣謝鋒,部分原因似乎是為了防止雙邊關係螺旋式惡化。她認為,作為經驗豐富的外交官,謝鋒對美國決策者非常熟悉。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馬偉說,中美之間最近一段時間遭遇到比較大的挑戰,謝鋒的到任將會起到促進溝通的重要作用,也是中美關係破冰的一個信號。本報訊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