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設計遊戲 機器人可助一臂

圖為《魔獸世界》中好鬥的獸人。Blizzard Entertainment

利用AI技術生成的獸人角色。Didimo

出於對生成式AI在視頻遊戲中設計潛力的好奇,電玩商暴雪娛樂(Blizzard Entertainment)在一些熱門遊戲上訓練了一個圖像生成器。將《魔獸世界》(World of Warcraft)中好鬥的獸人、《暗黑破壞神》(Diablo)中可怕的地牢和《守望先鋒》(Overwatch)中好動的英雄等形象資產輸入機器,該公司可以毫不費力地給新想法製作概念圖。

據《紐約時報》報道,暴雪娛樂工作室希望這項技術能夠減少一些設計和開發的苦差事,使視頻遊戲的創作更加有趣。暴雪首席設計官阿達姆(Allen Adham)日前向員工發出電郵通報這一舉措。內部工具被稱為Blizzard Diffusion,是圖像生成器Stable Diffusion的翻版。

聊天機器人ChatGPT和Midjourney等工具背後的生成式人工智能(AI)技術,使用相當大的計算能力來識別文本或圖像的模式,並依靠數據產生新的內容。

一些研究人員該技術持謹慎態度,警告說會出現版權濫用、工作轉移,以及可能導致虛假信息的傳播,而遊戲開發商已經依靠AI使非玩家角色能夠做出類似人類的決定,認為利用生成式AI可以在這個勞動密集型行業中加快創作過程。

微軟有一個遊戲AI部門Ubisoft,創建了一個名為Ghostwriter的工具,可以為《刺客信條》(Assassin’s Creed)等遊戲生成基本對話。還有幾家初創公司表示,他們的技術可以使設計非玩家角色(NPC)外觀變得更容易。

製作《光環:無限》(Halo Infinite)的前工作室負責人李(Chris Lee)說,生成式AI可以通過減少製作大型開放世界遊戲所需的人力勞動來改善遊戲開發:「遊戲開發者從來沒有能夠跟上觀眾的要求」。

本應是2020年發佈的《光環:無限》因遭粉絲嘲笑8分鐘預告片扁平和醜陋,不得不將遊戲推遲了一年才吐出。李說,遊戲開發者們很痛苦,因為即使只是放置一個佔位角色,也需要一幀一幀緩慢地移動像素。

生成式AI也可以簡化質檢測試流程,或者可以用來捕捉錯誤和故障,減少發布日的崩潰問題。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