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命網紅算不到牢災臨頭

(劉一昂)

日前,安徽阜陽算命博主「宜和寬哥」因在社交平台宣傳封建迷信內容、擾亂社會秩序,被行政拘留15天。阜陽警方向新京報記者證實了該消息。

消息一出,很多網友發出這樣的疑問:為甚麼網絡算命也要被行拘?原因很簡單,中國《治安管理法》明確規定,禁止利用邪教、會道門、迷信活動,擾亂社會秩序、損害他人身體健康。由此可見,「宜和寬哥」劉某柱在社交平台上給他人看病、給逝去的親人超度等行為不僅損害他人的身體健康,還嚴重干擾了社會秩序,是越過法律紅線的違法行為。

令人意外的是,在「宜和寬哥」的粉絲中,大部分都是20-30歲的年輕人,甚至還有一部分高學歷人士,這不禁讓人疑惑,時代發展到今天,怎麼還有這麼多年輕人相信算命網紅的忽悠?究其原因,一方面,算命這個古老的行當在今天披上了互聯網的「外衣」,從線下轉移到線上,這些「算命大師」借助網絡平台,利用各種噱頭,源源不斷地吸引顧客,做起了無本萬利的生意。另一方面,對處在一種「內卷」狀態的年輕人來說,他們深感工作壓力大、生活節奏快,也容易出現焦慮緊張、安全感不足等心理問題,一旦受到挫折,就希望有高人「指點迷津」。而這些所謂的「算命大師」,顯然抓住了這一心理狀態,他們通過「天花亂墜」的描述,讓顧客一步步掉入自己的陷阱中,從而將手伸進顧客的「錢袋子」。

這樣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出現,「網絡算命」已經在各大平台生存了好些個年頭。只要上網搜索「算命大師」,就會出現數百條有關「真人線上算命最准網站」「算命大師某某工作室」等詞條。除此之外,打開某視頻平台,輸入與「算命」有關的關鍵字,會出現數百個相關的博主,有的博主粉絲數甚至突破百萬。因此,在現代科技迅猛發展的今天,如何避免現代技術成為封建迷信的推手,顯得尤為重要。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