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行政策力求權力最大化 德桑蒂斯風格強硬鐵腕州長

佛州州長德桑蒂斯主政當地期間,一直有策略地擴大權力,並曾為了落實政策而突破法律底線,他表示自己當選總統的話,也會延續同樣的辦事作風。

據《紐約時報》報道,德桑蒂斯當年卸任聯邦眾議員時,仍然名不見經傳,但在2018年首度當選佛州州長,在與州議會磨合的過程中,他曾要求州府法律顧問查明州長具有哪些權力,藉此推行自己的路線,隨後他任命佛州最高法院法官、撤換地方官員,也曾否決州議會法案,風格相當強硬。

時隔4年後,德桑蒂斯既在去年11月連任,如今更進一步問鼎白宮,承諾上任後會用盡一切辦法,推行保守陣營的政策。評論形容,德桑蒂斯施政時不怕排除障礙,甚至在與迪士尼公司的爭議中,證明他不惜用各種方法打擊政敵,以至於部分輿論質疑,他有秋後算賬、錙銖必較的性格。

德桑蒂斯在其書作《自由的勇氣》(The Courage to Be Free)中描述,自己會設法使用行政權力,從憲政制度中尋找突破口,藉此爭取勝利。對此,共和黨籍的佛州前參議員布朗德斯(Jeff Brandes)批評,德桑蒂斯對當地留下的影響數一數二,超越不少以往前人。

德桑蒂斯在2019年當選州長時,恰逢帕克蘭德(Parkland)校園槍擊案發生不久,他宣誓就任後3天,便暫停布勞沃德縣(Broward County)民選治安官的職務。到了本月的某次場晚宴上,他揚言自己就算選舉時僅得50%選票,仍可100%運用行政權力。

回顧以往紀錄,德桑蒂斯對民主黨籍的地方官員相當嚴厲,2019年上任不久,便以處理2018年選舉不善為由,將棕櫚灘縣(Palm Beach County)的選舉監督員撤職。

到了新冠疫情傳入美國後,德桑蒂斯在緊急狀態期間擴大權力,單方面決定50億元聯邦援助的用途,過程中並未得到州議會認可。此外,他還在全州禁止口罩令和疫苗令,並要求州議會為此召開特別會議,將政策寫入法例,甚至威脅公立學校不要抗命,否則會喪失州府撥款。本報訊

德桑蒂斯在佛州推行的政策掀起爭議,包括與性別議題有關的政策,以及疫情期間禁止強行要求配戴口罩和打疫苗。 華爾街日報圖片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