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芯片衝突加劇 白宮:繼續尋求改善關係

長期以來,北京在從中國供應鏈中剔除外國科技公司時,很少直接告訴一家公司它不再受歡迎,然而這次對美光科技不一樣了。據《紐約時報》報道,中國對美光的調查進行了不到兩個月的時間,採取行動的公開性和速度突顯出雙方在技術政策上的分歧有多大。

去年,拜登政府採取嚴厲措施,阻止中國芯片製造商獲得製造先進芯片所需的關鍵工具,以及運行超級計算機和打造強大人工智能算法的芯片。

對美光的禁令,被西方視為對這些行動的報復,該禁令顯示了中國相對於美國的一些優勢:一個行動迅速且令人恐懼的威權統治,可以快速宣布並實施絕對禁令。

禁令還讓人得以一窺北京的新策略。通過封殺美光,中國在該行業開闢了一個可以由本國芯片製造商填補的一個空間。

此舉還可能在美國及其盟友之間製造新的裂痕——如果盟友的公司介入並接手美光可能失去的業務,這些公司可能會獲得數十億美元的銷售額。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指,中國以國家安全理由封殺美光科技產品,顯然是回應七國集團反對經濟脅迫的強硬立場,白宮正與中國政府直接溝通,預期今次爭端不會破壞華盛頓尋求與中國建立更富有成效關係的努力。他承認中美關係複雜,會有起伏,但美方不會對中國的不當行為抽手旁觀。

柯比又指,與中國保持更開放的溝通渠道,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重要,華盛頓正繼續努力,希望促成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財長耶倫及商務部長雷蒙多訪華,並討論安排國防部長奧斯汀下月到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對話會時,與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對話。

此外,亦正討論安排貿易代表戴琪,本周在底特律出席亞太經合組織貿易部長會議期間,與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會面的可能。

而路透社報道,中國出手制裁美光後,共和黨籍眾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加拉格 爾呼籲美國商務部應立即將中國DRAM龍頭長鑫存儲 (CXMT) 添加到實體清單中 (即貿易黑名單),以此確保美國技術不會受到任何影響。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