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士丹若辭國會參議員 如何補空缺紐森陷兩難

聯邦參議員范士丹病後重返國會表現虛弱。美聯社

美聯社洛杉磯電

下月將年屆九十的國會參議員范士丹健康狀況連月受到關注。她本月初重現國會時坐在輪椅表現虛弱,促使要求她辭職的聲音越來越多。若她最終請辭,而其議席初選將至,擁有替補人選任命權的州長紐森恐得接下這塊燙手山芋。

近期加州政治圈內盛傳不少可能替補人選名單,包括非裔著名脫口秀女主持奧花雲費(Oprah Winfrey)。紐森曾於2021年承諾,若范士丹議席懸空,將任命非裔女性填補。

回顧四年前,當賀錦麗辭任聯邦參議員一職擔任副總統時,紐森在任命替補人選上早已面對來自非裔、拉美裔等少數族裔團體的壓力。有人認為應由另一名非裔女性接替當時參院唯一非裔女性的賀錦麗,也有人認為加州是時候產生首名拉美裔參議員,最終紐森任命拉美裔的時任州務卿帕迪拉(Alex Padilla)。

紐森其後作出非裔女性接替范士丹議席的承諾。有非裔州議員和民主黨策略師認為,這次紐森應履行承諾,以填補缺乏代表性的問題。

洛杉磯縣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政治學教授皮特尼(Jack Pitney)提到,從1992年起民主黨總統參選人都深受非裔選民支持,若紐森違背當年承諾,他的總統野心恐會受損。

紐森另一選項是安排看守者,留待選民明年作出選擇——即被任命者接替范士丹,但明年不會參選,這正是奧花雲費的名字出現的原因。但此舉難處是紐森可能無法找到願意接受短期任命的人選。

由於明年參院選戰正在開打,若紐森從參選人中選出一位接替者,恐惹來其他候選人陣營的不滿,目前已有非裔國會眾議員芭芭拉‧李(Barbara Lee)正與白人同事兼黨友謝安達(Adam Schiff)與波特(Katie Porter)競爭。

紐森最近接受FOX11新聞訪問時承認,收到大量接替人選的建議。他形容范士丹是其啟蒙老師和摯友之一,坦言但願無需決定誰接替她。

他提到初選將於明年3月舉行,理解選民應自行選擇其民意代表的聲音,暗示若范士丹真的提早辭職,他也許安排看守者接替。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