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鑼打鼓各喧天 對擂真熱鬧

過去數日內,國際政治最受矚目的當屬美中各自主持的國際峰會,美國與西方七國集團聯合,針對中國意味濃厚,而中國則召開首屆中國─中亞峰會,強化與中亞國家政經合作,突破美國及其盟友在國際上對中國的圍堵,雙方各自鑼鼓喧天,隔空駁火,對擂意味濃厚。

美國與七國集團領導人在日本廣島舉行峰會,關注的主要問題將是「如何反制中國對西方國家的經濟脅迫行為」。七國集團聲明雖表明,要跟中國建立「具建設性和穩定」關係,其政策提案「並非旨在損害中國,也非尋求阻撓中國經濟進步和發展」,但同時嚴詞反對中國在東海及南海,試圖以軍事及威嚇改變現狀,又干涉台灣及香港等中國內政。峰會還宣布成立「經濟脅逼協調平台」,又稱要減少依賴中國以「去風險」,為此七國要加強供應鏈深化合作,並呼籲低收入國家加入。分析認為,此次峰會針對中國意圖明顯,七國聲明說要保護攸關國家安全的特定先進科技,無疑就是要將美國封殺中國取得高端芯片的行動擴至七國集團;聲明中說的要加強供應鏈合作,減少依賴中國,可解讀為美國及其盟友將聯手與中國「脫鉤」,令中國供應鏈受創。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七國集團峰會還邀請了韓國、越南、印尼、印度等亞洲國家參加,目的當是希望它們協助美國圈成圍堵中國的島鏈。

在七國峰會召開前一日,中國在西安召開了中國—中亞首屆峰會。這場峰會是今年中國首場重大主場外交活動,也是中國和中亞五國建交三十一年來首次以實體形式舉辦峰會。會議聲明指,構建了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中國與中亞五國在政治、經濟、社會等各方面加強合作發展。外界認為,中國—中亞峰會的目的是中國加強與中亞國家的經濟和政治夥伴關係,以對抗美國主導的世界秩序。中亞的地理位置非常特殊,中亞是聯通中國同中東、南亞、歐洲、西亞、東南亞的關鍵橋樑。中國和中亞國家聯通起來,未來將深遠影響地緣格局。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峰會在西安舉行,這是古代貿易路線絲綢之路上的重要一站,數百年來,這條貿易路線將中國與中亞和中東聯繫在一起,現代,中國正致力於通過中亞由陸路連通中東、非洲和歐洲,打造「一帶一路」,希望能打破美國封鎖中國。中國對中亞十分重視,據官方數據,二○二二年,中國與中亞五國的貿易額達到七百○二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同期,中國在這個地區的直接投資存量約一百五十億萬美元。近年來,中國已投資數十億美元建設管道、公路和鐵路,幫助將中亞豐富的自然資源儲備帶入中國。

在當下俄烏戰爭曠日持久、全球經濟復蘇艱難的大背景……美中競爭加劇,是否會令全球政治經濟格局劇變,後續仍待觀察。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