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口費案審訊定明年3月 特朗普視訊出庭怒氣滿面

前總統特朗普透過視像出席掩口費案的聆訊,特朗普代表律師布蘭奇坐在他旁邊,聆訊長約20分鐘,特朗普沒怎麼答話。 路透社

前總統特朗普透過視像形式,出席紐約檢方起訴他在掩口費案中犯法的初審,法官默昌(Juan Merchan)將審訊日期定在2024年3月25日,即初選階段「超級星期二」(Super Tuesday)3周之後,極有可能影響特朗普部署。特朗普聞訊後似乎非常生氣,一度怒目注視鏡頭,事後更在社交媒體大呼不公。

綜合美聯社及《紐約時報》報道,特朗普在案中被控34項刑事罪名,他否認控罪後,23日首次遙距參與審訊,畫面中他身穿深藍色西裝,配上紅色主色飾有藍白斜紋的領帶,開庭前似乎已經頗不耐煩。而在大約20分鐘的聆訊期間,特朗普幾乎沒有答話,視像大部分時間處於靜音狀態,當法官宣布審訊日期,並要求特朗普前後數周騰出時間後,特朗普轉身和代表律師布蘭奇(Todd Blanche)說了幾句話,然後生氣地怒視鏡頭。

聆訊完結之後,特朗普在自己的「真相社交」(Truth Social)留言,宣傳聆訊剝奪了他的言論自由,案件審訊日期適逢總統初選,這次安排正中激進左翼民主黨的下懷,性質已經等於「干預選舉」。但法官默昌在庭上強調,日期經檢察官及辯方律師討論後決定,特朗普的另一名律師內切萊斯(Susan Necheles)甚至說,特朗普聆訊前已知日期,當時並沒有生氣。

法官默昌也在庭上,重申特朗普需要面對的限制,他可以談論大部分的證據以此辯護,但不能以此攻擊證人;不得在社交網站公開敏感資料,否則會被視作藐視法庭;涉安部份敏感內容,只能由律師而非特朗普本人保管。在法官下令前,曼哈頓檢察官白艾榮(Alvin Bragg)曾要求,限制特朗普接觸控方證據的權利,範圍包括證人會面錄音、大陪審團證供等,以防特朗普公開內容挑動其支持者。

特朗普被指在2016年總統選舉期間,透過當時的私人律師科恩(Michael Cohen),向成人電影女星丹尼爾斯支付13萬元掩口費。特朗普的律師團隊正嘗試,將案件由紐約州級法院轉到聯邦法院審理,預料6月27日會有結果。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