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延長拘押美記者 白宮再促放人

美國《華爾街日報》記者格爾什科維奇(Evan Gershkovich)被俄指控從事間諜活動,俄法院23日宣布延長拘押3個月,直至8月30日。美國白宮國家安全發言人柯比表示,俄方不應延長關押,再次要求立即放人。

香港01報道,格爾什科維奇3月29日在葉卡捷琳堡被捕,俄方指他涉及間諜罪,最高可判處20年徒刑。他被法院還押候審,原定至5月29日,現再延長3個月。消息指出,23日在莫斯科的拘留聆訊,格爾什科維奇的父母也有出席。

對於格爾什科維奇被延長關押,白宮國家安全發言人柯比表示,格爾什科維奇根本不應該被拘留,從事新聞不是犯罪,需要立即獲釋。華盛頓仍在致力工作,尋求他可以回家。格爾什科維奇曾對審前拘留提出上訴,提出以5000萬盧布保釋,或改為軟禁在家,但上月被法院駁回。

烏飛行員訓練操作美F-16戰機

美俄關係在俄烏戰爭開打後急轉直下,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在G7峰會期間宣布對烏克蘭再提供3.75億美元的最新軍事援助,並同意歐洲向烏克蘭提供F-16戰機。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23日表示,在美國點頭放行後,波蘭已展開訓練烏克蘭飛行員駕駛美製F-16戰機的計劃。

法新社報道指,波瑞爾在布魯塞爾的歐盟防長會議上表示:「我很高興F-16飛行員訓練終於在數個國家展開,這需要時間,但越早(開始)越好。」波蘭幾個月前就表示,已準備好訓練烏克蘭飛行員操作F-16。波蘭是鄰國烏克蘭最堅定的支持者,也已成為訓練烏國軍人、供應武器給基輔的重要樞紐。

荷蘭國防部長在會上表示,多個力挺基輔的西歐國家正準備「盡速」開始訓練烏克蘭飛行員操作F-16戰機。她說:「這是跟丹麥、比利時、英國和其他盟邦的聯合行動,所以是一項協同行動。既然我們知道(華盛頓)已開綠燈,我們將加快速度。」美國之前因擔心所需時間冗長、價格高昂、可能加劇與俄緊張關係等問題,一直拖延避談提供先進戰機一事。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