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貿易本幣結算 提高經濟獨立性

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23日飛抵上海,展開一連兩天的訪華之旅。他出席俄中商務論壇時稱,俄羅斯和中國將通過本幣結算提高雙邊金融合作的獨立性,從而加強經濟主權。中國表示中俄合作不受第三方脅迫,中方期待米舒斯京到訪為進一步深化兩國各領域的合作和交流注入新動力。

米舒斯京24日轉往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強會面,並簽署經貿協議。米舒斯京23日表示,俄羅斯2022年遭受規模空前的制裁壓力,這些制裁的目的是摧毀俄經濟,讓國家貨幣崩潰並引發破壞性通貨膨脹,以及對普通人的生活水平造成打擊,但這些情況都沒有發生,「我們不僅倖存下來,而且還在繼續逐步發展」。

俄烏戰事持續,但米舒斯京此訪主談經貿,隨行的包括一支500多人的大型商業團,包括負責能源事務的俄副總理諾瓦克及農業部長、數碼發展部部長、運輸部長和經濟部長等10多位俄高官。商界方面則有俄化肥、鋼鐵以及電子商務等領域的大亨。諾瓦克在俄中商務論壇中表示,能源是與中國合作的關鍵支柱,他預計今年能源供應量將成長約40%。他還表示,俄中正討論「提供消失中的技術設備」的合作計劃,這顯然是指俄因遭到制裁而面臨的短缺。

在西方對莫斯科實施一系列制裁後,2022年俄天然氣出口急遽下降。隨著歐洲尋找其他供應商,莫斯科轉向包括中國在內的替代買家,並透過西伯利亞力量管線將天然氣輸送到中國。

鳳凰衛視引述俄羅斯韃靼斯坦共和國經濟學者沙菲古林羅曼表示,在俄烏衝突背景下,此次訪問的重要性不可低估。中國上周隆重召開中國─中亞峰會,西方有言論藉此挑撥中俄關係,俄輿論認為米舒斯京此次訪華是對這些挑釁最好的回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3日表示,中方歡迎米舒斯京訪華,期待此訪順利成功,為進一步深化兩國各領域的合作和交流注入新的動力。她說,中俄的合作既不針對第三方,也不受第三方的干擾和脅迫,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企的正當合法權益。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