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美大使謝鋒履新 承諾面對挑戰迎難而上

中國新任駐美大使謝鋒(中)抵達美國履新,23日抵達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中新社

本報訊

在中美關係持續緊張,駐美大使一職懸空近五個月後,新任中國駐美大使謝鋒23日抵美履新。謝鋒表示他到美國是為維護中國的利益,亦指出兩國關係正面臨嚴峻困難和挑戰。美國國務院對謝鋒表示歡迎,發言人米勒表示,期待與謝鋒和駐美使團共事,並重申美國維持對話溝通以及負責任管理雙邊競爭的立場。

謝鋒一行於當地時間23日下午抵達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從機場搭專車前往華盛頓。他在機場對媒體表示,中美兩國關係面臨「嚴峻的困難和挑戰」。香港商業電台報道,謝鋒表示,很榮幸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委派,出任中國第12任駐美國大使,形容是神聖的職責。而他到美國是為了維護中國的利益,他期待與美國各界人士廣泛接觸,近距離觀察和認識美國,同時探討推進交流與合作。謝鋒表示他是為捍衛中國利益而來,為增進中美交流合作而來,當前中美關係遭遇嚴重困難,面臨嚴峻挑戰,他與使館人員將迎難而上,擔當盡責,不辱使命。他又指上次在美國工作已是13年前,13年來世界與美國發生了很大變化,期待與包括媒體在內的各界人士成為朋友,一起為中美關係思與行、鼓與呼。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表示,美國歡迎謝鋒到美國履新,「我們期待與候任大使及其團隊合作。正如我們多次說過的那樣,我們仍然致力於與中國保持溝通渠道,以負責任地管理競爭。」謝鋒在抵達美國後,需向美國遞交到任國書後才正式上任。米勒說,有關流程仍需要雙方討論確認。

前中國駐美大使秦剛今年1月離開華盛頓返回中國出任外交部長後,中國駐美國大使已空懸超過4個月,是1979年中美關係正常化以來懸宕最久的一次,凸顯當前兩國關係鬧僵。此前已有消息傳出,接替秦剛出任中國駐美國大使的人選,就是秦剛的副手之一謝鋒,但中國一直未正式公布。

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在22日引述兩名知情人士報道,謝鋒履新顯示北京可能想減少雙方的爭端。報道表示,謝鋒專長於美中關係,但缺乏像秦剛與中國高層領導人的緊密關係。謝鋒現時上任,正值美中關係因台灣議題、氣球事件及貿易戰等,經歷50年來最低谷。

謝鋒抵美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例行記者會僅表示,中方重視中美關係,關於新任駐美大使消息建議關注外交部網站有關更新。

曾兩度派駐中國駐美使館

59歲的謝鋒是江蘇人,畢業於中國外交學院,1980年代中進入中國外交部,長期參加對美工作。2017年,他擔任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經歷了修例風暴。2021年年初返京擔任中國副外長,主管涉美事務。

謝鋒英文流利,曾兩度派駐美使館,今年2月美軍擊落中國氣球後,正是由他遞交中國對美國的正式譴責文。謝鋒過去與拜登政府交手時,使用了對抗性較強的語氣,包含2021年美國副國務卿舍曼訪中國天津時,謝鋒在會議上對舍曼提出一長串要求美國改善的清單,並指責美國把中國虛構成一種敵人的形象。

今年1月,謝鋒在一次演說表示,和平共處是中美必須堅守的底線。中美一旦衝突對抗,無論是冷戰、熱戰,還是貿易戰、科技戰,最終將損害兩國和世界各國利益,又認為把中國定義為「最重大的地緣政治威脅」,搞針對中國的「小圈子」,仿效當年遏制蘇聯那套來打壓中國,注定是徒勞的。美國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問題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謝鋒是經驗豐富的外交官,且非常熟悉美國政壇,有能力促進美中溝通,「如果他選擇這樣做的話」;葛來儀也指出,中國決定派謝鋒接任駐美大使,顯然也是防止雙方關係呈螺旋式惡化的努力之一。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