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商家隱性收費 州府醞釀應對法案

網上不少商品和服務都以低價吸引消費者的注意,卻往往隱藏許多費用。州議會正在審議一份法案,擬禁止這種不實銷售方式,保障消費者權益。

《聖荷西信使報》報道,擔任加州低收入消費者聯盟主席的默明(Ted Mermin)日前為一家四口訂酒店,網上標價每晚249元,看來合理,但結帳頁面卻額外顯示50元「渡假村費」(resort fee)和40元「雜費」(incidental)。默明對此不願罷休,最終得到酒店主管免除所有額外費用。

默明說,該組織支持加州一份旨在禁止隱性收費的法案。他說︰「對普羅大眾而言,這類隱性收費是一個人能否渡過一個月和支付日常所需的差別,這不是應該運作的方式。」

由州參議員多德(Bill Dodd)和史堅娜(Nancy Skinner)提出的SB478法案,將打擊具欺騙性和不實廣告,禁止賣家用低價標題吸引消費者,然後用小字或在買家結帳時才披露的額外收費和雜費。

多德在最近聽證會上告訴同事︰「這份法案的原則簡單,結帳購買商品和訂閱服務不應是加州消費者的謎團,他們看到的價格應是他們結帳要付的金額。」

法案獲州檢察長邦塔(Rob Bonta)支持,已於本月17日通過參議院賦稅委員會。

以加州商會為首的商界團體反對法案,但堅稱並非因為他們喜歡隱性收費而反對。加州商會代表說︰「我們反對的是這份法案的目標如何落實,而非(它的)目標。」穆特里認為,加州法律已經容許私人律師和州檢控官向欺詐賣家提出廣告不實的訴訟。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