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嚴限買地置產 中國公民狀告佛州

佛州州長Ron DeSantis於5月8日簽署法律,禁止中國公民在佛州的大部分地區購買房地產。路透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佛州本月初推出新法例,禁止中國公民以及與中國政府有關的公司,在佛州購置土地、農田,以及靠近軍事或基建設施的任何物業後,一群居於佛州的中國公民22日入稟法院,批評新法將中國買家污名化,也違反憲法以及禁止房屋歧視的聯邦法例。

綜合美聯社、路透社及《坦帕灣時報》報道,4名原告人透過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於佛州塔拉哈西(Tallahassee)向聯邦法院提出訴訟,指責新例違反了憲法中平等保障不同民眾,以及要求政府施政時經過正當程序的原則,也違反了聯邦《公平住房法》,公開基於種族和國籍原因,阻止某些民眾購買或使用物業。訴訟書又指,佛州這次等於大範圍建立「中國人禁區」,反映某些陣營數十年來一直歧視華人,心態始終沒有改變。

這次爭議的起源,在於佛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月初簽署新法,禁止外國公民或沒有在美合法永久居留權的中國人在佛州置業,不得交易的包括農地;重要基建設施如機場、海港、發電廠、廢水處理廠、天然氣或石油加工設施;以及軍事設施方圓10哩內的任何物業。除了中國買家之外,古巴、伊朗、朝鮮、俄羅斯、敘利亞、委內瑞拉的公民也被列入黑名單。新例將於7月1日生效。

這次案件的原訴人當中,包括兩名居於佛州的中國公民,他們已付訂金購買新屋,地點正是在軍事基地或重要基建設施10哩範圍內。案件的被告人分別是州府農業專員辛普森(Wilton Simpson)、經濟機會署署長艾維(Meredith Ivey)、佛州房地產委員會主席菲茨杰拉德(Patricia Fitzgerald)。

參與訴訟的ACLU表示,新法會對本身能合法買房的華人和亞裔,產生實質性的寒蟬效應,把中國人不公平地等同於中國政府,而且中國公民購買佛州物業,就會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的說法,並沒有任何證據支持。

基於國家安全議題以及貿易磨擦,中美關係持續緊張,多州紛紛對中國買家置業的舉動感到憂慮。到了今年,限制外國擁有農業土地所有權的州份數量增加了50%,共有14個州制定新法,限制外國公司或資本購買私人農業土地,包括阿肯色州、愛達荷州、蒙大拿州、田納西州、猶他州和維珍尼亞州。

軍方也對中國公司買地提出警告,空軍今年初曾經表示,中國阜豐集團計劃在北達科他州格蘭德福克斯的一個軍事基地附近,投資7億元建設玉米磨粉廠,形容對「國家安全構成重大威脅」。

此外,解放軍退役將領兼中國房地產大亨孫廣信,有意在德州德爾里奧(Del Rio)空軍基地附近買入土地,用以興建風力與太陽能發電廠,引起關注,德州2021年拒絕批准計劃。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