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疫情 看旅遊業「乘風破浪」

美國於五月十二日正式結束新冠公衛緊急狀態,並撤銷外國旅客入境必須提供疫苗接種證明的命令,業者紛紛為了迎接國際旅客作好準備。今年暑假是美國疫情正式解封以來的第一次,全球旅客可說是「悶了」兩三年,紛紛「磨拳摩掌」,想要彌補過去失去的時光。

今年的旅遊潮跟過去有所不同。百年難見的新冠疫情,導致民眾改變思維方式。許多民眾覺得既然無法預知未來,唯有好好把握當下,完成人生的夢想。有些人過去對於旅遊沒有急迫感,想留待退休後,才去遊山玩水,不過現在有更多「不分齡」的旅客懷著「及時行樂」想法,全面增加旅遊業的熱潮。

從其它國家提早到來的春假旅遊潮,或中國五月黃金假期的旅遊潮,一波接一波的旅客絡繹於途,這些都是旅遊業回春的跡象。根據經濟學人智庫的預測,二○二三年全球旅遊業將增長三成。然而,仍在為勞動力短缺而苦苦掙扎的航空公司和酒店可能無法應對這一增長。有鑑於旅遊業者尚未全盤恢復疫情前規模,旅客行前如何規劃迥異於往年的變化,難免有些不安。

去年夏天「全球行李丟失危機」導致數千次航班延誤和取消,美國政府正草擬新規,加強保障航空旅客權益,航空公司如在可控的情況下,導致航班取消或嚴重延誤,除向消費者退票款外還需賠償現金。政府能夠作為消費者的後盾,提前警示業者負責,值得肯定,不過政策何時落實,還未確定。熟悉美國旅遊消費專家認為,影響今夏旅遊的負面因素包括,俄烏衝突的不確定性、通貨膨脹、對經濟衰退的恐懼;許多業者認為旅遊業今夏雖商機處處,但也可能面臨混亂、失秩,業者建議旅客在暑期高峰時段旅行時,可能會遭遇行程延誤、取消、行李丟失、機座超額預訂和其他旅行問題,或因為因為意外而在人生地不熟的路上一籌莫展,甚至求助無門。旅客如能事前多比較,了解相關規定,做好準備,甚至未雨綢繆,考慮購買合適自身需求的保險,可降低受到衝擊的程度,減低意外波折的機會。

過去三年疫情的衝擊,也造就新的旅遊方式出現。例如商務旅行雖然回歸,但進度緩慢,可能要到三、五年才能完全恢復正常。預計酒店業者和房屋短租業者將今夏繼續迎接結合「遠程工作」和「商務休閒」混合旅行方式。民宿出租網站觀察到,遠程工作者和商務休閒旅行者的需求高,建議業者滿足住客快速無線網路和專用工作空間的需求。

今夏的旅行成本因為勞動力短缺和通貨膨脹,將會更高。但這並不意味著旅客得過度荷刻自己或採行「背包客」式旅遊才能上路。旅客提前準備,留意旅遊訊息、促銷機會,保障自身權益避當「冤大頭」,仍有機會享受旅遊的快樂時光。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