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封殺美光科技 美表示「嚴重關切」

美國芯片巨頭美光公司產品被指存在「嚴重網絡安全風險」,中方要求停止採購。圖為美光公司位於愛達荷州博伊西市的總部。 路透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中國指控美國最大存儲芯片製造商美光(Micron)科技公司存在「嚴重網絡安全風險」,並禁購其產品後,美國22日對此表示「嚴重關切」。中國外交部22日則重申,審查美光是維護國家安全的必要措施,並就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中美關係「很快」解凍後呼籲,美國應當立即撤銷對中國官員、機構和企業的制裁,為中美對話溝通掃清障礙。

法新社報道,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修米勒(Matthew Moller)22日表示:「我們對有關中國限制美光公司向某些信息基礎設施運營商銷售半導體產品的報道深感擔憂。」米勒並指出,這一決定似乎與中國宣稱的開放市場及透明監管政策自相矛盾」。

美國商務部此前在21日表示:「堅決反對毫無事實根據的禁令。」美國商務部發表聲明指出,中國禁用美光以及先前針對美國企業的突襲調查,均與中國宣稱的開放市場及透明監管政策背道而馳。

商務部並強調,將與主要盟友和合作夥伴接觸合作,解決「中國行為造成的內存芯片市場扭曲」。

商務部稱「正在試圖與北京直接接觸」,以表達美方的不滿。

美光在美國內存及閃存芯片領域擁有領軍地位。2022年,公司營收308億美元,其中中國佔比高達11%,是其第二大市場。今年3月31日,中央網信辦宣布對美光在華銷售的產品,實施網絡安全審查。

經過一個多月審查,網信辦21日通報,美光公司產品存在較嚴重網絡安全問題隱患,影響中國國家安全。按照中國相關法律,中國國內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的運營者應停止採購美光產品。

《紐約時報》援引分析人士認為,此舉是對華盛頓切斷中國獲得高端芯片渠道的報復。路透社說,禁令意味著從銀行到鐵路、公路、電訊,許多部門都不能使用美光產品,但投資銀行杰富瑞預料,禁令對美光的影響有限,因為美光在中國的主要客戶是智能手機和電腦製造商等消費電子企業,而非基礎設施供應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2日強調,審查美光是為了防範產品的網絡安全問題,是維護國家安全的必要措施。

毛寧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記者提問有關拜登希望與中國的關係「很快」得到改善的問題時說,中美之間保持著必要的溝通,但是美國如果一邊說要溝通,一邊不擇手段地打壓遏制中國,對中方的官員機構和企業實施制裁,「這樣的溝通誠意和意義何在?」毛寧表示,中國一貫堅決反對有關非法的單邊制裁,已向美國表明了嚴正立場,美國應當立即撤銷制裁,採取實際行動,為對話溝通掃清障礙、營造氛圍,創造有利的條件。

中國商務部長:依法保護外商權益

有美國專家指北京選在G7峰會期間封殺美國芯片商「絕非巧合」。

法新社則分析,中國封殺美光科技的決定正值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本周將前往華盛頓,北京高官在雙方關係緊張加劇情況下出訪美國,實屬罕見。

王文濤22日在上海主持座談會,聽取美資企業在華經營情況及建議。他強調,將依法保護外商投資權益,繼續歡迎美資企業在華發展,實現共贏。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