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族文化受攻擊 非裔尋求校園認同

沙林(Assata Salim)為年幼的兒子做出的每一個決定都很重要。在校園大規模槍案激增的情況下,她在選擇學校時首先考慮的是安全問題,其次是學校的文化。

沙林和她6歲的孩子華特斯(Cho’Zen Waters)是非裔。在他們居住的喬治亞州,公立學校被禁止教授一些分裂的觀念,比如一個種族優於另一個種族,或政府根本上是種族主義等等。

對沙林來說,這樣的新規定意味著公立學校可能不會確認華特斯的非洲文化傳統,或者準確描述美國的種族主義歷史。她說:「我永遠不想把他的教育交給一個試圖抹去歷史或重寫故事的人。」

相反,華特斯就讀於一所以非洲人為中心的私立學校,加入了全國各地很多家庭的行列,在當前種族教育越來越受到攻擊之際,這些父母更堅定地接受確認其非洲傳統的教育。華特斯的學校是位於亞特蘭大郊區的基倫坡學術與文化學校(Kilombo Academic & Cultural Institute),牆上掛著黑人歷史人物的照片。每個學生和老師都自認是非洲裔人或混血兒。

種族包容受攻擊

近年來,全國各地的保守派政客紛紛支持禁止涉及種族和包容的書籍或教學內容。根據提倡言論自由的非營利組織PEN America的數據,從2021年6月到2022年6月,32個州的5,000多所學校採取禁書政策,自2021年以來,至少有16個州頒布了教學禁令。

即使某個話題沒有被明確禁止,一些教師也表示,激烈的辯論已經讓他們從爭議中退縮了。這種情況導致更多的黑人家庭離開公立學校,選擇在家上學或接受他們的身份和文化的私立學校。自2007年以來,根據聯邦數據,公立學校的學前班至12年級的黑人學生入學率每年都在下降。」

在基倫坡學校任職助教哈撒(Salihah Hasan)說:「我認為重要的是要教授奴隸制和種族隔離中的那些嚴酷時刻,更要講述整個故事。事情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這個世界上仍然有人討厭黑人,他們認為我們仍然低於他們,而今天年幼的孩子不明白這一點。這就是為什麼教授這些內容如此重要。」

重視豐富文化遺產

基倫坡的教學理念還進一步,重視學生從非洲和美國黑人社區吸收的豐富文化遺產。沙林談到她的兒子時說:「我想讓他知道他的存在並不是從奴隸制開始的。」

這所私立K-8學校位於迪凱特(Decatur)市郊山坡長老會教堂的地下室,迪凱特是一個富裕的、以白人為主的郊區。家庭按收入比例支付學費,並輔之以捐款。

教室裡有非洲地圖和穿著dashikis的紙牌人物,dashikis是一種主要在西非穿著的服裝。在一堂課中,學生們通過演奏非洲鼓來學習聲音是如何傳播的。

這所已開辦18年的學校有53名學生,自新冠疫情開始以來增加了三分之一,一開始是因為很多家長喜歡它比附近的公立學校更早恢復面對面學習,而隨著入學人數繼續增長,反映出家長們越來越迫切地想要找到一所不會迴避黑人歷史的學校。

女兒就讀於基倫坡的家長胡克斯(Mary Hooks)說:「這個國家在警示我們:我們在這裡沒有立足之地,它還發出煙霧信號,讓人們回到我們可以得到培育的地方去。」

肯定身份認同

值得注意的是,該校的學生包括公立學校教師的多個孩子。

亞特蘭大公立學校的中學科學老師西爾斯(Simone Sills)為女兒選擇這所學校的部分原因是學校規模較小,此外還有安全和課程等因素。此外,她說,她一直在尋找一所「所有學生都能對自己的身份得到肯定」的學校。

在基倫坡就讀之前,10歲的巴拉杜(Psalm Barreto)與家人住在華盛頓特區。她說她是學校里為數不多的黑人孩子之一。她坦言:「我在公立學校感到不舒服,因為班上只有我和另一個男孩,而且我們很突出。」

研究表明,三個月大的嬰兒就可以明顯分辨種族差異,從學齡前兒童開始就會出現種族偏見,而基倫坡為非裔孩子們提供了一個談論他們種族的空間。美聯社電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