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裔在星島刊廣告後 與華人聯盟共同反仇恨

2020年猶太裔社區關係議會在星島日報上刊登的廣告。格雷戈里提供

猶太裔社區關係議會與亞太議會今年初舉行交流活動,前往東岸參觀學習。 格雷戈里提供

三藩市灣區本地KTVU電視台日前報道一則新聞,題為:「灣區猶太裔與亞裔的友誼起源於一則報紙廣告」。文中講述三藩市猶太裔社區關係議會(Jewish Community Relations Council)2020年疫情初在星島日報美西版刊登支持反仇視亞裔運動的廣告後,出乎意料獲得很多華人和組織的邀請。如今該機構已與三藩市亞太議會(API Council)建立長期互動,共同推動反仇恨犯罪。

猶太裔社區關係議會行政主任格雷戈里(Tye Gregory)接受本報訪問表示,2020年春天,他看到亞裔社區在疫情期間遭受的仇恨犯罪增加,因特朗普的「中國人病毒」(Chinese Virus)所歧視。「這正是猶太裔社區所遭受的,我們對此非常熟悉。」

「猶太人的被歧視歷史可以追溯上千年,直到現在依然存在。」格雷戈里提到,亞裔社區的仇恨犯罪中,有長者暴力攻擊和語言歧視等。猶太裔則是因為「反猶太主義」的意識形態,一直遭到仇恨,比如會有人身著民族服飾戴頭巾被歧視。

星島廣告效果非常成功

於是格雷戈里決定想個辦法,向華人社區傳遞猶太裔社區的支持。經過搜索和了解,他發現在香港歷史最悠久的星島日報三藩市也有出版,於是在2020年4月25日刊登了一個名為「同舟共濟,共渡時艱」的全版廣告,在其中寫道猶太裔對華人的遭遇感同深受,願意在困難時刻與華人站在一起,共同追求正義。

沒想到這版廣告發出不久,格雷戈里就接到很多華人和機構的聯絡,邀請他前往參與社區活動。這對他來說是絕對的驚喜。「毫無疑問這個廣告的效果是非常成功的。」

在與華人進行互動後,發現與猶太裔有很多共同點,比如都關心家庭、教育等議題。2022年在加州眾議員邱信福(David Chiu)的引薦下,格雷戈里與三藩市亞太議會行政主任黃嘉麗(Cally Wong)聯絡上,兩人發現所在的議會功能和組成也很相似,簡直相見恨晚。

黃嘉麗向本報表示,不敢相信有著如此相似點的華人和猶太人社區,在三藩市生活這麼多年,重要的合作到現在才發生。她對此感到羞愧(Shame)。格雷戈里則認為以前的環境並未有類似的需求,疫情後發生的仇亞事件改變了原本的大環境,讓兩個社區在此時的團結互動變得迫在眉睫(Urgency)。

三藩市華人社區非常激勵人

之後猶太裔社區關係議會與亞太議會便經常舉行活動,互相溝通和學習。猶太裔在三藩市有2萬-4萬人,在灣區的政客中有很多猶太裔代表。黃嘉麗評價三藩市的猶太裔社區非常活躍,針對安全有很多值得華人學習的經驗,比如他們會請安保人員在現場。格雷戈里認為三藩市的華人社區非常激勵人,在城市政治上影響力非常大,願意為自己的權益積極發聲。也是猶太社區學習的對象。

今年兩個機構特別帶領成員共24人舉行了5天4夜的外遊活動,前往東岸的紐約、華盛頓交流。其中亞太議會成員9人。他們與紐約市長碰面,還前往白宮參觀。參與的華人社區代表包括華埠媒體合作社鄧式美、安老自助處主任鍾月娟、社區青年中心主任溫靜婷及前華協中心主任方小龍等。

黃嘉麗和格雷戈里都表示,兩個社區都很熱愛美食,所以會經常舉辦相關的聚會。幾乎每隔一個月一次。兩人均表示,未來希望可以合作有意義的交流項目,一起推動與社區利益相關的立法等工作,加強兩個社區的力量。本報記者徐明月三藩市報道

反仇亞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