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學招生案裁決在即 華人籌謀勝利之後下一步

趙宇空在活動上講話。

最高法院預期在六月將對哈佛招生案做出裁決,雖說裁決結果目前還很難確定,但一直在推進哈佛招生案的華人社區領袖認為最後的勝利已經近在眼前。在16日於法拉盛舉行的一場活動上,最早就哈佛招生歧視亞裔問題向美國教育部和司法部提出投訴的組織亞裔教育聯盟的主席趙宇空和紐約當地社區領袖一起呼籲亞裔在訴訟取得勝利後,進一步積極參政,用手中的選票影響美國的政策制定,保護自己的利益。

趙宇空在昨日的活動上說,雖然哈佛案的原告方、學生公平錄取組織的創辦人布洛姆(Edward Blum)在談及哈佛案時仍然措辭謹慎,但作為與學生公平錄取組織並肩作戰多年推進哈佛案的戰友,他認為目前高院9名大法官中有6名保守派,為哈佛案的裁決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希望。「有極大可能亞裔將贏得這個歷史性案件的勝利。」趙宇空說。

他說,哈佛案能走到今天是亞裔不斷推進,不言放棄,聯合所有能聯合的力量,策略性推進的結果。他說,他自己的兒子在高中就曾幫助其他少數族裔補習功課準備考試,但申請大學時卻成為歧視性錄取政策的受害人。當時並沒有亞裔社區民選官員和組織為這些學生發聲,這也是他與歐陽了寒、李春燕成立亞裔教育聯盟的初衷。從2014年11月開始,亞裔教育聯盟就與公平學生組織合作推進哈佛招生歧視亞裔案件的進程,2015年5月, 亞裔教育聯盟聯合64個亞裔組織,就哈佛招生問題向美國教育部和司法部提交正式申訴。

趙宇空說在提交這些訴訟和投訴之前,包括亞裔在內的很多人都不知道亞裔受到了不公待遇,但提交之後引發媒體大量報導,也帶來了公共觀點的改變,到去年在哈佛案庭審過程中,聯盟發起向法庭提交意見陳述書時,有多達360個組織加入。全美各地從紐約到加州,也都掀起了保衛公平錄取的戰役並取得初步勝利。

趙宇空說,哈佛案的裁決是非常重要的時刻,不僅是對亞裔,而是事關美國未來,因為教育和擇優原則對每個族裔都很重要。使用族裔因素的錄取制度被取消後,所有學生都可以公平競爭。而對其他少數族裔的影響也將是正面的,因為可以有更多理由為教育體系未能向非裔西語裔學生提供優質基礎教育而向政客問責。他鼓勵亞裔在哈佛案獲勝後進一步參與政治,用手中的選票影響政策。

紐約居民聯盟負責人臧東慧說,紐約保衛特殊高中考試的戰鬥取得了階段性勝利,哈佛案也勝利在即,說明即使作為少數的亞裔,只要團結努力仍然能取得成功。他也強調這種成功不只屬於亞裔,所有族裔都能通過公平競爭實現自己的夢想。

紐約同源會創辦人陳慧華說呼籲更多亞裔學生和家長參加學生公平錄取組織,以此加入保衛公平錄取的運動。她說,哈佛案不只影響到哈佛的考生,因為不公平的錄取制度而上不了哈佛的學生可能會去報考別的學校,給其他學生帶來跟大的壓力。

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