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政治行動委員會 紐森扮演全國領導人

紐森成立政治行動委員會展開競選宣傳,但不是競選總統,而是支持其他州的民主黨人,尤其是身處最「紅」州的黨友。美聯社資料圖片

美聯社沙加緬度電

一直被外界猜測有意競選總統,但本人始終堅稱並無此意的加州州長紐森,30日宣布新成立一個政治行動委員會並挹注1000萬元,承諾在最「紅」的共和黨主政州力挺當地的民主黨人。

紐森利用在2022年競選州長時剩下的資金,發起了支持民主黨人的「民主運動」(Campaign for Democracy)。在宣布成立該政治行動委員會的視頻中,紐森承諾將與「直接攻擊我們的自由」的「專制領導人」進行較量,其中包括阿肯色州州長桑德斯(Sarah Sanders)、德州州長阿博特(Greg Abbott)和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

紐森指責那些州長禁止某些書籍並針對跨性別兒童。另一方面,共和黨人則批評紐森使用納稅人的錢,支付其他州婦女到加州墮胎的費用,並在未經法律許可的情況下,支付無證移民的醫療保健費用。

阿肯色州州長桑德斯的發言人亨寧(Alexa Henning)表示:「紐森從不關注在自己所在州造成的問題是有原因的,加州居民正經歷天價租金,但在他的腦海裡卻過著不用支付租金的生活。」

紐森將偕同家人於下周初訪問阿拉巴馬州、阿肯色州和密西西比州,會見當地的民主黨活躍分子,後者正在推動擴大政府醫療補助計劃(Medicaid,俗稱白卡)並抵制桑德斯的教育提案。但紐森的發言人克里克(Nathan Click)表示,他先將於周六出席在佛羅里達州為民主黨州長協會(DGA)舉行的籌款活動。

去年,由於民主黨人對拜登總統的連任前景有些不安,紐森的名字浮出水面作為2024年的潛在替代者。紐森澄清自己無意競選總統,迅速粉碎這些謠言。然而,他仍繼續打造自己作為國家領導人的形象,花費去年競選州長剩下的經費,在包括佛州和德州等共和黨領導的州打廣告。

柏克萊加州大學政治學教授席克勒(Eric Schickler)評述:「他顯然正在為自己打造全國形象和影響力,利用許多民主黨人一直關注的議題,那就是民主黨在很多紅色州缺乏能見度。」

紐森的第二任州長任期將於2026年結束。他曾表示不會挑戰拜登競逐總統職位,但如果他在2028年參選,可能將與同為加州人的副總統賀錦麗一爭高下。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