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長期巨額資金缺口 社安金儲備早一年告罄

財政部最新的報告預測社安金的儲備將於2033年耗盡,較之前預期的2034年提早了1年。 紐約時報圖片

本報訊

財政部發布最新的報告表示,預計社安金的儲備將於2033年耗盡,較之前預期提早了1年。各界促請國會採取行動,否則屆時退休人士可能無領取到全額福利。

綜合《紐約時報》及CNBC報道,財政部1日發布社安老年與遺屬保險和聯邦傷殘保險(OASDI)信託基金的信託人年度報告,預測基金的儲備將於2033年耗盡,比去年報告預測的2034年提早了1年。屆時,該計劃的資金將只足夠應付預定福利總額的77%。信托基金用作支付養老、遺屬保險及殘障者保險的福利。信託人在報告指出,儲備金提前用罄是因為勞動力生產力及經濟增長預測下調。

自去年報告發表後,「醫療照顧」(Medicare)的財政狀況有所改善。信託人在報告亦表示,「醫療照顧」的住院護理信託基金資金充裕,預計收入足夠入應付2031年之前的所有支出,比去年的估計延後3年。不過信託人指出,雖然「醫療照顧」財政狀況改善,如未能持續,預期儲備金在2025年會開始縮減,到了2031將會用完。「醫療照顧」保險受益人依照現行法例下將只能領取到89%的福利。此外,報告又指出,基金用作支付殘障者福利的資金財政穩健,預測與去年的報告相若。

財政部長耶倫1日表示,社安金和「醫療照顧」是退休保障的兩大基礎,政府將致力確保這些關鍵計劃可持續營運,讓退休人員能夠領取到應得的福利。專家表示,社安金儲備提早至2033年用完,情況令人憂慮,再次關注社安金入不敷支的困局。分析指出,要解決問題,需在提高稅收或削減福利之間作選擇。專家呼籲國會需採取行動,重建民眾對聯邦政府及社安金與「醫療照顧」計劃的信心。

共和黨一直指責拜登政府持續增加福利開支,就「醫療照顧」的長期財政狀況發出警告,要求改變政策以減少開支,惟近月在爭議下未再直接要求削減「醫療照顧」資金。眾院議長麥卡鍚亦表明,在債務上限談判時不會與削減開支一併討論。退休人士組織呼籲國會議員放下分歧,採取行動保障社安及「醫療照顧」,免得為時而晚。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