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長者及女性信心大跌 大學文憑無用論漸升溫

美國教育委員會主席米歇爾認為,高達11.7萬億學債以及60%的低畢業率,是導致民眾對高等教育信心流失的主因。 美國教育委員會圖片

《華爾街日報》與芝加哥大學民意調查中心NORC聯合進行的最新調查結果顯示, 大多數受訪者不認為大學文憑物有所值,對傳統上美國夢重要元素的信心跌至新低。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道,該項調查發現,56%受訪者認為接受4年制大學教育是不明智的決定,只有42%受訪者持相反意見。其中18至34歲年輕人對大學教育持最強烈的懷疑態度,而已擁有本科文憑人士觀點的逆轉,預示著高等教育在未來將會發生深刻的轉變。

2013年時,53%受訪者看好大學教育,持負面觀點的比例為40%。而到2017年時,49%受訪者認為4年制大學教育將帶來更好的工作和更高的收入,不認同此觀點的比例則上升至47%。

擁有1700所高教機構成員的美國教育委員會(American Council on Education)主席米歇爾(Ted Mitchell)表示,高達11.7萬億的學債以及60%的低畢業率,是導致民眾對高等教育信心流失的主要原因。

針對高等教育的懷疑態度,在2008年經濟衰退及新冠疫情爆發後開始增加, 過去10年大學註冊人數下降了15%,不過就讀包括學徒等其他技能培訓的學校的人數卻急速增加。

2017年時,對大學教育持最強烈懷疑態度的是男性、共和黨人及居住在偏遠地區的人士。而最新這項調查卻顯示,不滿情緒已蔓延至城郊所有年齡段的群體中。仍以微弱多數堅信大學學位價值的是民主黨人、擁有大學文憑和年薪超過10萬元的人士。

高達42%大學文憑持有人在最新的調查中稱學位不值得,比過去10年的兩次調查增加了10個百分點,女性和年長者加速了這一變化。65歲以上對大學有信心人士的比例從2017年的56%下降到現在的44%,同期對大學有信心的女性比例則從54%下降到44%。

喬治梅森大學經濟學家卡普蘭(Bryan Caplan)認為,對於成績為A的優等生,大學仍然物有所值,他建議B等學生只有在願意攻讀經濟學或工程學等專業時才申請大學,因為這些專業的平均回報率很高。

此項調查是於3月1日至13日期間進行的,訪問了1019人,統計誤差率為正負4.1個百分點。

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