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聚焦特朗普遭刑訴 質疑美國民主制度前景

前總統特朗普被起訴事件轟動全球,世界各地報章紛紛大篇幅報道。英國廣播公司網站主頁的標題是,「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因支付掩口費而被起訴」。 BBC截圖

世界各國多家主要報章,紛紛以頭條以及顯著篇幅,報道前總統特朗普面對刑事起訴的新聞,質疑美國的民主前景將受影響,案件也可能再次引發暴力騷亂,甚至牽動2024年的總統選舉。

環顧歐洲各大媒體,德國的《明鏡雜誌》(Der Spiegel )國際版立場鮮明,以「他應得」作為標題。法國的《世界報》(Le Monde)相對中立,標題為「特朗普成為首位被檢控的美國前總統」,重點描述這宗案件史無前例。

而在英國,各大報章都在截稿前加插篇幅,爭取第一時間列入這條消息。倫敦《泰晤士報》(The Times)把標題定為「特朗普將在指控前總統的歷史行動中被捕」,《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 )則點出案件牽涉桃色風波,表示「特朗普因向色情女星付款被捕」。

其他歐州著名報章也將特朗普的照片放在頭版,同時質疑美國的民主制度是否還能維持,以及短期內會否出現動盪。

意大利《共和國報 》(la Repubblica)的標題是「街頭暴力危機」;西班牙《郵政報》(El Correo)的標題言簡意賅,只表示「特朗普被起訴」;西班牙另一大報《國家報》(El Pais)也以頭版報道事件,標題是「特朗普,首位被起訴的美國總統」;至於在波蘭,著名小報《超級快報》(Super Express)刊登了特朗普高舉雙臂慶祝的圖片,標題是「拘捕的幽靈壯大了特朗普」。

而在亞洲,日本《朝日新聞》的標題是,「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因向前色情女演員支付掩口費而起訴」;韓國《朝鮮日報》的標題則強調,特朗普被起訴創下了美國「建國以來第一次」;中國的人民網引述境外媒體,表示「美媒稱前總統特朗普已被刑事起訴」;馬來西亞《光明日報》則側重特朗普的反應,指「特朗普怒斥『最高政治迫害』」;新加坡《海峽時報》則指「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惹上法律麻煩」。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