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放榜錄取率僅3.41% 亞裔生佔29.9%歷來最高

哈佛大學表示,亞裔學生在2027屆學生錄取新生中的佔比達29.9%,比去年27.8%上升了2.1個百分點,這也是亞裔生在哈佛錄取史上的最高比例。 資料圖片

哈佛大學2027屆學生錄取工作已於30日結束,校方於當晚7點放榜,亞裔學生在被錄取新生中的佔比高達29.9%,比去年27.8%上升了2.1個百分點,這也是亞裔學生在哈佛錄取史上的最高比例。

綜合雅虎新聞和哈佛校報的報道,共有1942名尖子學生從5萬6937名申請人中脫穎而出,其中1220人為正常申請,722人為提早申請。哈佛今年錄取率為3.41%,較去年最低位的3.19%略有增加,但申請人數比去年創紀錄的6萬1220人減少了7%。

亞裔學生在被錄取新生中的佔比為29.9%,非裔的佔比為15.3%,拉丁裔為11.3%,土著和夏威夷2.7%。白人仍是最大的錄取群體,佔比高達40.8%。哈佛招生主任菲茨曼(William R. Fitzsimmons)表示,亞裔學生大幅增加並不出乎意外,他認為這是一個長期趨勢。

此次哈佛放榜,正值最高法院將就高院平權招生政策做出裁決之際。由於對亞裔學生招生標準遠遠高出其他族裔學生,哈佛招生政策飽受質疑。最高法院預計將於6月作出裁決。

哈佛也公布了一項面向中低收入家庭的擴大財政資助的計劃。從2027屆學生開始,來自年收入8.5萬以下家庭的學生,學費、食宿和其他雜費將免費。此前家庭年收入7.5萬元以下的家庭才可享受此項資助。與此同時,2023-2034學年的學雜費用上調3.5%至7.945萬元。菲茨曼稱,這一變化是革命性的。

校方估計,55%學生將符合資助資格,在計算所有資助之後,家庭每年所負擔的費用將減少到1.3萬元,此外19%學生符合領取聯邦佩爾助學金資格。

2027屆新生來自全美50個州及102個國家。美國之外最大生源國是加拿大,有44人,英國24人,中國排在第三,有16人。女生的比例為53.6,這也是連續6年女生比例至少超過半數。

在專業方面,28%新生將修讀社會科學,17.4%修讀生物科學,16%選擇人文,選擇工程、電腦科學、物理和數學的比例分別為9.5%、8.8%、6.8%和6.5%。大約6.7%的新生尚未做出決定。

接到錄取通知的學生可在5月1日前作出是否入學的決定。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