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翻洩漏化學物污染環境 司法部告諾福克鐵路索償

聯邦政府正式起訴貨運鐵路公司諾福克南方(Norfolk Southern),追究公司的列車2月在俄亥俄州翻側,繼而導致化學物品洩漏並污染環境的責任。當局表示,諾福克南方違反《潔淨水法》,需就事件賠償損失。

綜合美聯社、CNN和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司法部3月31日表示,部門正循「非法污染國家水道」的角度,要求諾福克南方承擔責任,同時承擔「清理環境的所有費用」,具體金額將按照法律條文判斷。

事故今年2月初在俄州小鎮東巴勒斯坦(East Palestine)發生,當地5000名居民中一半需要疏散,救援人員也需在現場焚燒有毒化學物質,避免引發爆炸。俄州官員表示,洩漏的化學品消防泡沫已經滲進附近的小溪和河流,部份更最終進入俄亥俄河(Ohio River),造成大面積環境污染,至今有900萬加侖廢水需要清理,運往俄州內外不同的危險廢物儲存點。

官員又表示,當局雖然檢測空氣和水源樣本後,沒有發現化學水平超標,但不少居民對長期健康仍有憂慮。俄州自然資源局則稱,事發後溢出的污染物已殺死4.4萬條野生魚類。

諾福克南方的行政總裁梳爾(Alan Shaw)已多次就事件道歉,並承諾承擔清理費用。截至目前,公司承諾支付近2800萬元,協助災區恢復正常,同時主動升級貨運列車安全,防止同類事故再次發生。

另一方面,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派赴東巴勒斯坦的團隊,在調查水土環境時也曾感到不適。據悉, 7名成員在3月初出現頭痛、咳嗽、噁心、喉嚨痛等症狀,目前調查人員正在當地逐戶了解居民的健康情況。有CDC官員表示,大部分不適的同事都在同一個下午出現症狀,但全部人已在24小時內返回工作崗位,之後再沒有出現健康問題。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