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流行「起亞挑戰」 紐市韓系車被盜案5倍

亞當斯及警方公開譴責TikTok正流行的「起亞挑戰」。市長辦公室圖片

熱門短片分享平台TikTok再度流行危險挑戰,令起亞(KIA)和現代(Hyundai)車主面臨座駕被盜的風險,紐約市警務處已多次在社交媒體上發布警告。當局數據也顯示,今年到目前為止,紐約市已有300多輛起亞和現代汽車被盜,比去年增加了近5倍。

WABC報道,市長亞當斯表示,紐約市繼續向減少犯罪目標發展,不希望出現增加罪案的因素,例如社交媒體流行的挑戰,「今時今日,在社交媒體上發布東西可獲得200萬次瀏覽,並快速在全國範圍傳播,這是我們在歷史上從未見過這種情況。這些有害的挑戰行為,對於年輕人來說十分危險。」

警方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到目前為止,總共報告了3046宗汽車盜竊案,比去年同期的2869宗增加了約6%,市府官員指責TikTok有如火上澆油。亞當斯說,「被偷車輛可能被用於搶劫或其他犯案,這就是我們如此關注的原因。」

據指出,TikTok正流行「起亞挑戰」(Kia Challenge),它利用起亞和現代汽車一些設計漏洞,允許使用USB充電線進行偷車。相關視頻展示,網民如何在無需車匙的情況下,透過拆除軚盤,再使用USB充電線發動引擎。

起亞和現代汽車被盜變得普遍,紐約市警務處處長蘇爾(Keechant Sewell)表示,根據視頻,警方認為青少年偷車只是為了兜風,但當局不能忽視有可能被用於犯罪,而且很顯然偷竊本身就是犯罪。不過,當局更需預防偷車衍生更危險的犯罪。

起亞和現代經銷商已提供免費軟件下載,以防止此類盜竊手法。警方則建議,車主可安裝軚盤鎖定裝置。

蘇爾又提醒,司機離開車輛時,務必關閉點火裝置並拔下鑰匙,確定已鎖上所有門窗,激活車輛警報系統,並盡可能把車停在人流量大、光線充足的地方。

據指出,隸屬同一集團的這兩個韓國汽車品牌,在美國愈來愈受歡迎,去年約佔全國汽車總銷量的10%,目前在全國面臨被盜威脅的起亞汽車有450萬輛、現代汽車有380萬輛。起亞和現代方面表示,會持續監控TikTok和YouTube,以尋求刪除有關偷車操作視頻。

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