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亞太裔騙局花樣多 專家籲民眾須提高警覺

市府律師邱信福談論針對亞太裔的詐騙案件。記者洪郁欣攝

來自聯邦貿易委員會的Rosario Mendez。記者洪郁欣攝

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及少數族裔媒體服務(EMS)於30日(周四)在三藩市World Affairs Center舉行圓桌會議,討論針對亞太裔的詐騙案件。會議由EMS創辦人克蘿絲(Sandy Close)主持,主要嘉賓講者包括三藩市市府律師邱信福、聯邦貿易委員會代表Rosario Mendez、東灣社區法律中心的法律專家Desiree Nguyen Orth等。

騙徒每天都在發明針對亞太裔和其他社區的新騙局,尤其是新來的移民、英語水平有限的人和亞太裔長者特別容易成為目標。這種影響不僅僅是經濟上的,經歷騙局也會對某人的身體和精神健康造成一定程度的傷害。了解最新的信息是人們保護自己的最有力的武器,幫助他們發現、避免和報告欺詐。這就是為什麼美國領先的消費者保護機構——聯邦貿易委員會召開本次圓桌會議,以提高居民對最新騙局的認識。

三藩市市府律師邱信福表示,很多受害者往往是低收入人士,英語可能不是他們的母語,在很多情況下,他們無法負擔及承受這種騙局。有時候即使是一個電子郵件的騙局也可能是災難性的,甚至毀了一個家庭。他表示,我們生活在三藩市,是全美乃至全世界最昂貴的生活地區之一,很多最低薪的人群甚至需要三份工作才能夠在這裡租到一個兩居室的房子。他說:「一個騙局可能關乎你能否支付房租,關乎是否要流落街頭,關乎你下一頓是否吃得上飯。」

邱信福表示,他的辦公室將幫助受害居民解決相關問題,「我們可以進行調查並提起訴訟,以解決欺詐、非法、腐朽和不公平的商業行為及滋擾問題。」他強調會重點關注較弱勢的移民社區。

此外,邱信福還特別提醒,人工智能的興起可以是令人恐懼的,有一些配音技術可以用來模仿你的親人,你可能會接到聽起來是你母親的電話,讓你馬上去銀行把錢匯到一個帳戶等,發生這樣的事情最好反覆確認一下。

還有一些針對移民的騙局,例如聲稱想幫你得到庇護,幫你獲得合法身份等的騙局是移民社區十分容易上當的騙局之一。

聯邦貿易委員會代表Rosario Mendez表示,在過去疫情大流行期間,人們被騙的數據激增,根據消費者報告,2022年損失共計88億元,創歷史新高。她表示,騙子無處不在,不僅僅是出現在電話裡,還會出現在郵件、社交軟件、廣告等等。她說,「只有當我們了解到市場上正在發生什麼樣的騙局,我們才能夠避免它。」她還強調,「亞太裔社區是美國十分重要的一個社區,但也是被騙的高危社區,他們的聲音需要被聽到。」本報記者洪郁欣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