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DeepMind結盟 聯手追趕OpenAI

谷歌AI團隊決定與DeepMind化敵為友,合作研發計劃。路透社資料圖片

自從OpenAI發表最新AI模型GPT-4後,矽谷科技公司無不加快腳步追趕AI研發進度,而至今落後的谷歌AI團隊不得不和昔日Alphabet內部死對頭DeepMind化敵為友,合作研發計劃。

據科技新聞網站The Information消息稱,今年2月谷歌發表自家AI聊天機械人Bard,結果頻頻出包後,公司高層痛定思痛,決定讓谷歌Brain AI團隊與Alphabet旗下AI開發商DeepMind合作。這項合作代號為「雙子星」(Gemini),意味著谷歌與DeepMind兩大AI研發團隊首度聯手。

據新浪財經報道,知情人士透露,谷歌大腦(Google Brain)的軟件工程師正與DeepMind的員工合作開發與OpenAI競爭的軟件。DeepMind是Alphabet旗下的一家人工智能實驗室。谷歌在2014年收購DeepMind,但DeepMind與谷歌大腦之間的關係更像是競爭對手,而非合作者。這兩家公司都在爭相改進谷歌的產品和服務,努力尋求科研突破。但現在,Alphabet旗下的這兩個人工智能實驗室都認為,OpenAI已經超過自己。此外,創業公司在紛紛挖角他們的重要工程師和研究員。

知情人士稱,谷歌最資深的人工智能研究主管兼谷歌大腦負責人傑夫.迪恩(Jeff Dean)已經在Gemini項目中擔任技術角色,負責編寫代碼,幫助谷歌開發能與OpenAI的GPT-4相媲美的機械學習模型。由此足以看出Gemini在Alphabet內部的重要性。

這項措施也體現出谷歌調整搜索和雲等多個部門的產品路線圖,以應對OpenAI與微軟的合作帶來的競爭。OpenAI已經將ChatGPT等技術融合到微軟的產品中,而微軟則為這家創業公司提供資金和算力支持。

但Gemini多少有些不得已而為之的意思。Alphabet旗下的這兩大人工智能實驗室很少相互合作,也很少彼此分享代碼。但知情人士表示,由於雙方現在都希望開發與OpenAI競爭的機械學習模型,而且也都需要大量的算力支援,所以Alphabet也只能勉為其難強迫二者合作。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