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普會分析拾遺以及普京「羨慕說」(下)

(余非 星島中文電台時事觀察)

第二點觀察是,提一個可能被忽略的訊息。習普會期間,普京「我們都有點羨慕中國」這句話成為焦點。抖音、YouTube,乃至微博都廣泛轉傳。問題來了,請問,這句話是何時說的呢?是哪個場合說的?因為我有花時間弄清楚行程,清楚知道是3月20日非正式晚飯前,公開的簡單交流時說的。習近平和普京有兩次晚宴及共同發言,我認真搞清楚了不是國宴那次發「羨慕說」,是在非正式晚餐前說的。

那幾句話是:中國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全世界都對中國產生興趣,我們都有點羨慕中國。我留意到中國官方媒體在報導普京的讚賞時,只取大意,沒有照錄「我們都有點羨慕中國」這一句。相反,那三句話,「今日俄羅斯」特別剪了出來上載。如此一來,從中有何發現呢?

當日,習近平主席是應邀訪俄的貴賓,所以習近平先發言,之後才是普京的簡短發言。

習近平所說的,中國外交部有足本文字報導。且看以下一小段。習近平說:「十年前我就任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就選擇了俄羅斯,至今記憶猶新。十年來,我同普京總統保持了密切聯繫。無論是我在中共二十大上連任中共中央總書記,還是前不久再次當選中國國家主席,你都第一時間給我發來賀電,我深表感謝。

俄羅斯明年將舉行總統選舉。在你堅強領導下,俄羅斯發展振興取得長足進展。我堅信,俄羅斯人民一定會繼續給予你堅定支持。」

如果是我看漏眼,大家請提我–我沒有讀到對上述一小段說話的深度評論。而我的分析是,中國從來不干預別國內政,更加不會直接談他國的領導人選舉。當我在視頻看見習主席說:「俄羅斯明年將舉行總統選舉。在你的堅強領導之下,……我堅信,俄羅斯人民一定會繼續給予你堅定的支持。」就一如聽到普京說羨慕中國一樣,立即引起我注意。習近平對觸及俄羅斯大選,用了自己做烘托,先說我當選及連任時普京你都第一時間向我致賀……用這樣的語意去勾連俄羅斯明年大選、人民一定支持你……這話題。對我來說,這段話的訊息量很大。我以下的觀察,明年或今年年底就可以驗證。我認為,習主席的話反映普京會尋求連任。

我做過一集節目談梅德韋杰夫,他是普京挑選、雙方很有默契的接班人。而當前的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看來也很穩健,今年57歲,梅德韋杰夫只大他幾個月。米舒斯京曾登上北方四島,習近平在21日也單獨見了他。問題是下一屆俄羅斯總統會是誰?我認為,如果俄烏之戰西歐不收手,贏不了也想拖死俄羅斯(讓死傷慘重令雙方有血仇),如此一來,俄羅斯就需要一個強人壓陣,而且適宜以不變應萬變。習近平的話令我認為,普京或會尋求連任。主要是俄烏之戰未來仍然兵兇戰危,普京未必適宜退。如果普京再多撐六年,梅德韋杰夫六年後也只不過是63歲,對出任國家領袖人而言,絕對不算老。

接著想說的是,按俄羅斯憲法,總統只可連任一次,這是2020年俄羅斯修憲公投的結果。普京因為在第五屆跟梅德韋杰夫玩二人轉、交換過總理、總統的身份,因此才可以合法地,在第三及四屆做完總統之後,在第六及七屆再做兩任。按憲法規定,普京2024年結束任期後便不可以再角逐連任。然而,2021年4月有一個細節,就是俄羅斯杜馬通過一項對憲法執行的附加法律,就是2020年版的憲法對總統選舉的規限,不適用於2020修憲時就在任的總統。簡言之,2020年的修憲對普京本人無用,但對後來者才有用。

因此,我認為習近平那幾句發言有言外之音。而普京說羨慕中國,是習近平上述有言外之音的發言之後。整體觀之,兩位領導人朋友般的默契和惺惺相惜,溢於言表。

文章收結前做幾句總結:3月21日國宴後,普京送習近平至門口。期間習近平對普京說:這是百年大變局,我們一起推動。普京說同意。我想,習近平和普京,乃至中國與俄羅斯,對彼此關係的分析,要放在這個高度上去觀察–百年大變局。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