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槍傷意外大增 15歲以下兒童增幅明顯

CDC公布的研究顯示,因槍擊受傷的人數在新冠疫情期間激增。圖為排隊購買槍支的人。 美聯社

槍支暴力越趨嚴重,大型槍擊案也頻頻發生。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最新公布的研究顯示,新冠疫情期間因槍擊受傷的人數激增,與2019年相比,2020、2021年的數字增加近40%,雖然2022年的人數有所下降,但仍比疫情前高出20%。

美聯社報道,CDC於30日公布數字,顯示在過去3年間,槍擊案男女傷者的上升幅度相若,但15歲以下兒童的增幅明顯。專家表示,官方這次研究統計了全國急症室的數據,因此更能全面了解各地的槍支暴力情況。

參與撰寫研究報告的學者西蒙(Thomas Simon)表示,CDC的研究結果來自2200 多家醫院,結果顯示,身受槍傷而前往急症室的人數,從2019年的大約 5萬人次,上升到2020年的超過7.2萬人次,考慮到這次研究沒有包括1/4的急症室,因此實際人數可能更高。

專家認為,槍支暴力於疫情期間激增,背後涉及多種因素,包括槍支購買量增加、民眾待在家中的時間增加,以及社會孤立、經濟困難都導致更多人出現心理問題。

CDC的研究反映,自從政府因應疫情宣布緊急狀態,以及採取封城等措施後,2020 年3月中旬的槍傷人數開始增加,到了5月下旬,明尼蘇達州非裔男子弗洛伊德(George Floyd)被殺,觸發全國廣泛抗議,隨後槍擊案數字更是明顯上升。

官方這次統計時並未區分槍傷起因,但其他研究表明,約3/4槍傷屬於蓄意造成。另外CDC表示,2020年全國超過4.5萬人死於槍支相關案件,2021年更突破4.7萬人。

也就是在這層背景下,田納西州納什維爾本星期發生大型校園槍擊案,再次令人憂慮。關注槍支暴力對兒童影響的「卸彈項目」(Project Unloaded)行政總監維尼克(Nina Vinik)表示,民眾總是在慘劇發生後才關注問題,情況令人遺憾,也使得CDC的報告更加重要。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