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任總統被刑控首例 大陪審團起訴特朗普

大批警察在曼哈頓法院外戒備。法新社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涉嫌向色情片女演員支付掩口費一案,正式遭紐約曼哈頓法院大陪審團起訴。路透社資料圖片

特朗普支持者為其不平。美聯社

紐約曼哈頓的大陪審團決定起訴前總統特朗普,追究他2016年大選期間,涉嫌向成人電影女星科莉芙(Stephanie Clifford)支付掩口費的責任。案件創下國家首次有卸任總統遭受刑事檢控的先例,消息透露特朗普可能會在下周自首,並在同一天出庭受審。

綜合美聯社、《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等媒體報道,特朗普的律師團隊30日證實,大陪審團已經正式有了起訴決定,案件牽涉34項與偽造商業記錄有關的欺詐罪名,特朗普4月4日將會前往曼哈頓接受審訊。辯方律師內切萊斯(Susan Necheles)和塔科皮納(Joseph Tacopina)堅稱,特朗普「沒有犯下任何罪行」,檢方懷有政治動機,辯護團隊將堅決對抗。

根據紐約法律,偽造商業記錄通常為輕罪,但如果相關偽造是為了掩蓋另外一個罪行,則可以升級為重罪。

雖然外界未知具體控罪,但大陪審團在連月來一直聽取證人口供,其中包括當年居中墊支費用的特朗普前私人律師科恩(Michael Cohen),追查相關交易有否違犯競選財務法。

曼哈頓檢察官辦公室回應查詢時,證實案件已進入起訴階段,官方也已聯絡特朗普的律師團隊,要求被告自首。檢方發言人表示,將會在確定審訊日期後對外提供更多信息。根據慣例,法官通常會在被告首次出庭前將控罪保密,而曼哈頓地方檢察官白艾榮(Alvin Bragg)30日傍晚離開辦公室時,未有評論案件。

對於大陪審團決定起訴,身在佛州海湖莊園的特朗普強調自己「完全無辜」,又形容民主黨「做了不可想像的事情」,自己身為前總統,在2024年競選中又民望領先,偏偏對方為了剷除勁敵而撒謊、欺騙,前所未見地將司法系統變為武器。

執法官員透露,由於特朗普仍受特勤局保護,因此特勤局已經開始著手準備,屆時負責特朗普安全的特工柯蘭(Sean Curran),可能會親自或委派副手,陪同特朗普出庭答辯。據悉,紐約市警方也會加強保安工作,內部備忘錄顯示,局方已要求所有職級的軍裝警員,從31日早上7點開始「做好部署準備」,防範可能出現的示威,或者支持特朗普與反對特朗普陣營之間的衝突。

案件起源於2016年選舉,當時艷星科莉芙有意對外透露,自己早年曾和特朗普有過一夜情,根據私人律師科恩的說法,他在特朗普指示下先行墊支,向科莉芙支付了13萬元,隨後由特朗普以法律服務的名義,逐步償還費用以及額外報酬。案件由曼哈頓上任地檢官萬斯(Cyrus Vance)開始調查,萬斯離任後由白艾榮接手。在案件發酵期間,特朗普曾有不同說法,一開始表示不認識科莉芙,後來承認雙方曾經見面,也一度承認支付掩口費,並宣稱其他人身處類似情況也會這樣做。

外界相信,科恩在調查期間身為關鍵證人,但由於他曾因欺詐、逃稅和向國會作假證的控罪成立,而且曾替特朗普辦事,因此在法庭上誠信可能受到挑戰。此外,愛荷華大學的法學教授穆勒(Derek Muller)表示,即使特朗普最終被定罪,也可繼續競逐2024年選舉,因《憲法》沒有相關要求,各州也不得擅自添加限制。本報訊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