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家族訴訟纏身半世紀 拒不認錯見機反撲得保全

前總統特朗普本人及其家族企業,過去半個世紀以來面對聯邦、州府、監管機構連串調查,總統任內也兩度遭受彈劾,但都沒有遭受重大挫敗,因此論者形容,特朗普可能以為法律對他無可奈何,無論經商還是從政都依然故我。

《華盛頓郵報》報道,曾為特朗普工作約20年的律師瑞斯(Barbara Res)表示,特朗普平日便毫無忌憚,「絕對相信自己凌駕法律之上,也喜歡鑽(法律)空子以及控告別人」。

紀錄顯示,早在1973年特朗普的父親老特朗普(Fred Trump)仍然在世時,聯邦檢察官便指責這對父子經營房地產時,拒絕向非裔出租房屋,特朗普先是否認指控,接著表示不知其行為犯法,隨後又指責政府如同「蓋世太保」打壓民眾。以往陷入爭議後,特朗普也曾說過,自己相信本能、直覺多於規則和專業意見,而且國民最敬佩的就是不守規矩的人。

其實在近年連串案件中,特朗普這方面的性格顯露無遺,無論是通俄門調查、2020年選舉及國會騷亂案、海湖莊園機密文件案還是這次引發起訴的掩口費案,他都以類似招數應對,以受害人自居,同時批評原告或者檢方。

翻查紀錄可見,特朗普年輕時曾與紐約律師羅伊‧科恩(Roy Cohn)關係密切,科恩曾在1950年代協助時任參議員麥卡錫(Joseph McCarthy)發起政治運動,在全國大肆搜捕懷疑共產黨人,因此形象引人爭議。而他教導特朗普,面對調查或起訴時堅不認錯,甚至反客為主攻擊對方,爭取在有利條件下與對方達成和解協議,這點對特朗普影響深遠,即使羅伊‧科恩去世後,特朗普也以相同策略應對所有官司,其商業王國面對賭場監管機構指控,以及特朗普大學被指詐騙學生後,都能安然度過危機。

目前特朗普正面對聯邦和州府多宗調查,包括司法部牽頭的國會騷亂案、機密文件案;紐約州率領的特朗普集團涉嫌財務造假案;曼哈頓檢方負責的掩口費案;喬治亞州富爾頓縣(Fulton County)的2020年選舉調查;另外還有專欄作家卡羅爾(E Jean Carroll)的誹謗案等等。 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