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紐約副總領事:過境形同官訪 倚美製造麻煩

中國駐紐約副總領事錢進斥蔡英過過境美國儼然如同官方訪問,倚美謀獨製造麻煩。

中國駐紐約副總領事錢進昨(30日)就台灣總統蔡英文過境美國公開演講及與民選官員會面做出回應,表示這是倚仗美國尋求對台獨的支持,在為中美關係及台海問題增添麻煩,切切實實的一位製造麻煩者(trouble maker)。

錢進表示,拜登政府讓蔡英文與國會議長及政要會談,在智庫機構發表公開演講並不似是過境,而是向美國尋求對台獨的支持,為中美關係增添麻煩。

錢進說,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從來就不是一個國家,這是台灣問題的真實現狀。從鄭和下西洋到1895年戰爭迫使清政府割讓台灣。1943年《開羅宣言》明確規定把台灣等日本竊取的中國領土歸還中國。1971年聯大第2758號決議徹底解決了包括台灣在內全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

錢進說,「台灣是中國大家庭的一成員,不應是美國棋盤上的棋子」,台灣問題對中美關係的極端重要性和高度敏感性。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跨越的紅線。

錢進表示,中國人民有權問:為甚麼美方在烏克蘭問題上大談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卻在中國的台灣問題上不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為甚麼一邊要求中國不向俄羅斯提供武器,一邊卻長期向台灣售武?為甚麼一邊口口聲聲說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一邊卻暗地制定了所謂「摧毀台灣」的計劃?

錢進指出,美眾議長麥卡錫與「過境」的台當局領導人會面,無視國際社會對一個中國原則的廣泛支持,進一步損害兩國關係。中美人民擁有密切聯繫和共同利益,麥卡錫眾議長打「台灣牌」帶來的惡果將不得不由期盼中美友好的兩國普通民眾承受。他說,歷史經驗證明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作為中國駐紐約總領事,期盼就是化解中美兩國分歧、促進兩國民心相交。

隨著中美採取措施,逐步放寬疫情管控限制,中美有望迎來雙方經貿、文化和人員等交往新增長。在此關鍵時刻,任何負責任的政客均應避免利用台灣問題幹涉中國內政,破壞兩國關係的政治基礎。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