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IC「補窟窿」 擬提高大行保費

FDIC正在尋找大型銀行承擔因SVB和Signature Bank倒閉而導致的費用。路透社資料圖片

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正在尋找大型銀行承擔因矽谷銀行(SVB)和Signature Bank倒閉而導致的費用。據知情人士透露,FDIC可能已經找到了「自願」承擔大部分費用的銀行,而這些銀行正是從小型區域銀行倒閉中直接受益的大型超級銀行。

據悉,矽谷銀行和Signature Bank的倒閉給FDIC造成了近230億美元的損失。FDIC計劃在5月份對銀行業進行特別評估,以彌補約1280億美元的存款保險基金。

在華盛頓,有議員對FDIC主席葛籣伯格、財政部長耶倫和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施加壓力,詢問誰將承擔這些費用。此前監管機構採取措施確保所有儲戶都能拿回他們的錢,即使這些錢並不在受保範圍內。政客們敦促FDIC為小銀行豁免這一成本。葛籣伯格在上周的一次聽證會上表示:「我們將非常關注影響,我們有自主權,可以根據直接受益的機構來量身定制評估。」據報道,政府正考慮將大部分銀行倒閉的費用轉嫁給銀行業巨頭摩根大通、美國銀行和富國銀行,每家可能需要支付數十億美元的費用。有關確定評估規模和時間的談判還處於早期階段。

該消息在最初拖累了KBW銀行ETF,但隨著交易員評估更廣泛的影響,他們或許覺得大銀行提供更多資本以抵消小銀行的成本,最終可能會提振對更廣泛的銀行業的信心,在距離美股收市的約40分鐘時,KBW銀行ETF升至盤中高點,這可能意味著投資者認為銀行業危機即將翻篇。早些時候Yardeni Research的分析師表示看好美國銀行股。Yardeni Research的總裁兼首席投資策略師Ed Yardeni和首席量化策略師Joe Abbott表示:「矽谷銀行的倒閉令標普五百指數的金融股的市值份額進一步低於其收益份額。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