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若會晤麥卡錫 國台辦:將堅決回擊

蔡英文抵達美國紐約後,自下榻的樂天酒店出發參加活動。路透社

本報訊

台灣的蔡英文總統出訪中美洲,期間過境美國。中國國台辦29日表示,若蔡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接觸,將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對此堅決反對,必將採取措施堅決回擊。美國白宮則呼籲中方不要以蔡英文的「正常」過境為藉口,藉故增加針對台灣的行動。

中央社報道,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9日上午在記者會上表示,敦促美國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安排蔡英文「過境」訪問甚至與美國官方接觸,「以實際行動兌現不支持台獨的嚴肅承諾」。

朱鳳蓮聲稱,「所謂『過境』本質上是『倚美謀獨』挑釁行徑」,企圖製造「一中一台」、「兩個中國」等違反「一個中國原則」事件,「伺機在國際上兜售『台獨』主張,謀求美國反華勢力支持」。

朱鳳蓮指出,「如果與美眾議長麥卡錫接觸,將是又一起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挑釁,我們對此堅決反對,必將採取措施堅決回擊」。路透社報道,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對媒體表示:「中國不應以這次過境作為藉口,加強在台灣海峽周邊的任何行動。」

未知會否見蓬佩奧

蔡英文此次出訪,外界關注她會在過境美國時與哪些人見面。目前傳出可能會見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至於在哈德遜研究所領取「全球領導力獎」時,會不會與現任該研究所研究員的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碰面,則還未知。哈德遜研究所尚未公布此次活動的受邀名單和其他細節。

目前看來,蔡英文此行會碰面的美方政治人物均為在野的共和黨人,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也強調,此次蔡英文過境美國僅是私人行程,並非官式訪問,美國沒有計劃派官員與蔡英文總統會晤。

保守派智庫哈德遜研究所是華盛頓智庫,總部在華盛頓,此次特地到紐約頒獎給蔡英文,勢必讓蔡英文此行無法進一步突破以領導人身分進入華盛頓。《華爾街日報》指出,據數位美方官員透露,拜登政府中的一些人擔心這次蔡的訪問會令大陸像去年8月美國前眾議院議長普洛西訪台時一樣,在台灣附近舉行軍事演習,或以其他方式威脅台灣安全。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印太項目負責人葛來儀說,「如果不小心處理,這次過境可能出現令各方始料不及的嚴重後果。」

另一方面,中時電子報報道,由於蔡英文過境美國期間,台灣可能會面對來自中國大陸的軍事威脅,台灣的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此次未隨行,而是坐鎮島內因應突發狀況。

有台灣黨政人士透露,「(台灣)國安會在出訪前已就各種可能狀況沙盤推演並預為因應。過去蔡英文出訪,除2019年李大維因身體不適請假外,國安會秘書長大多隨行,此次台灣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則全程坐鎮台灣。」對此,前立委郭正亮29日在中天政論節目《大新聞大爆卦》中表示,真是耐人尋味。他表示,「蔡英文擔心會出事,你怎麼知道大陸不會做動作?」

報道也指出,罕見的是,台海空域已連續兩天未見大陸軍機活動,台灣軍方官員研判,應是天候因素,並非政治考量。蔡英文2016年上任後首度出訪就曾發生台灣軍隊誤射雄三導彈事件。當時蔡英文出訪巴拿馬及巴拉圭,時任國安會秘書長的吳釗燮隨行,就在出訪行程即將結束的前一天,台灣軍隊爆發誤射雄三導彈事件。蔡英文當時正過境洛杉磯,為避免對岸誤判而擦槍走火,時任國安會副秘書長陳俊麟緊急通報蔡英文,蔡英文指示先進行危機處理,隔日返台後,蔡英文直奔總統府召集國安單位開會才化解危機。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