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倉庫機器人 長出雙眼和雙手

新版雙足倉庫機器人Digits的更新版本裝有LED動態雙眼的頭和雙手。Agility Robotics

機器人製造商Agility Robotics發表其雙足倉庫機器人Digits的更新版本。專為重覆性或具受傷風險工作而設的新版本,現在加上裝有LED動態雙眼的頭和雙手。與上一代比較,新一代還可以處理更廣泛按需求工作。

新版本Digits機器人比上一代有不少改善,包括可觸及高度更高、承載得更多、續航力更長、充電更快和傳達意圖。而且它更擅長操控四周環境,更敏銳的洞察力和擅長人類與機器人的互動。

機器人高5呎9吋,約重140磅,包括在內的有正名為「末端效應器」(end effector)的雙手,助它到達高、低空間,能夠撿起或放置塑膠製手提袋或其他在倉庫找到的物件。

Digits的新聞稿指出,倉庫工作「包括不少自動處理、太經常造成工傷和高流失率的重覆性工作、在勞動力中妨礙供應鏈的高成本代價」。該公司稱,雖然自動化有助填補這些缺口,但現有解決方法一般只有單一目的,意味企業需要為不同工作部署和維護數十種不同方式,或者它們需要為工作職場作出高昂的客製化。這種想法是人型機器人可以最佳複雜一般由人類處理的工作。

科技網站Engadget指出,自動化可避免人類從事最繁重勞作,但同時有可能打破工人的飯碗。貧富相當懸殊下,機器人的出現正值全世界的大型企業正裁減大量員工,勞工階層很難不會以畏怯的目光去看待這些機器人。

Agility Robotics在本周一至周四舉行的芝加哥運輸物流展覽會(ProMat Chicago)即場示範這款機器人。該公司亦開放其Agility Partner Program(APP)合作計劃的名額申請,這是最初可以購入機器人的唯一途徑。

不過售價尚未公佈,最快2024年初才出貨給首批APP參與者。該公司現在目標是機器人2025年全面上市。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