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榻酒店外 支持者與抗議者隔空互嗆

有支持者舉起台灣黑熊的公仔。法新社

有大陸人士到場抗議。法新社

蔡英文下塌的曼哈頓樂天紐約皇宮酒店(Lotte New York Palace)門前,抗議者與支持者隔空互嗆,各自喊話。有近兩百名來自多個美東地區的台灣僑胞在酒店外夾道歡迎,也有大陸僑團及民眾約500人,在酒店斜對面高呼抗議口號。

當日下午約4時,蔡英文一行從抵達酒店,下車後熱情與等候多時的僑胞握手問候,再進入酒店休息。門外集結的僑胞來紐約及附近各地包括巴爾的摩(Baltimore )、新澤西等地,現場安保森嚴,僑胞非常守秩序不停高呼「歡迎蔡總統!」來自新澤西台灣商會的蔡慶輝表示,蔡英文2019年來過一次,因為疫情好久沒來,再度來訪,大家都很興奮,特來歡迎她。台灣同鄉會巴爾的摩分會會長黃其鈞舉著巨大的旗幟,稱自己是台灣的支持者,特地趕來歡迎。來自大陸的維權律師鍾錦化、吳紹平,也特地來歡迎蔡英文,認為台灣是民主之光。Keep Taiwan Free 僑務顧問許伯丞還帶來了約兩米高的台灣黑熊公仔,並用高音喇叭向一邊反對蔡英文訪美的示威者喊話,大談「中華民國」歷史。

另一邊,約500名大陸僑胞3時左右已在酒店門口集合,高唱《我的祖國》、《我的中國心》及大喊「台獨必死」口喊。美國福建同鄉會共同主席陳\xf9瓻\xfc,僑團發動了眾多愛國民眾,安排了大巴分別從華埠、法拉盛、布碌崙出發2時多已來到酒店門口,「大家來這\xf9堣洏x獨,支持一個中國,任何國家都不能干涉中國內政,也希望中美兩個大國和平相處。」

全美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聯合會名譽會長花俊雄強調,抗議是為了反獨促統,美國不應該向台灣發出錯誤信號,兩岸和平發展,一定會有統一的一天。北京「二十大」時已強調「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處理台灣問題,所以大家應珍愛和平。統籌花俊雄、陳善莊等強調抗議在和平、良好秩序中進行,示威民眾恪守警方規定。陳善莊一度因抗議區安排問題,與歡迎蔡英文人士發生口角,但很快平息。

在蔡英文車駕到達次前,抗議人士用高音喇叭連續叫口號及高聲唱歌。4時花俊雄提醒在場人士,使用高音喇叭的「許可證」時間到了。蔡英文座駕4時許抵達,歡迎台胞的高音喇叭「許可證」4時起生效。 對此花俊雄認為,這是警方以安全理由的特意安排,讓雙方都有機會發聲。

抗議人士5時移師蔡英文與僑界晚宴的會場外50米處,約150人持續抗議到約7時始上大巴離去。本報記者文迪紐約報道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