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ChatGPT式AI或影響3億員工

隨著ChatGPT步步升級,失業的恐懼越來越濃。高盛分析師Joseph Briggs和Devesh Kodnani在27日發布的研究報告中指出,隨著人工智能(AI)技術的突破,全球預計將有3億個工作崗位被生成式AI取代,其中律師和行政人員所面臨的風險最大。

據華爾街見聞報道,生成式AI所指的是通過讓機器學習模型研究歷史數據的模式,並且先進的深度學習技術去創造出一個全新生成的成品,其可以是一段文字、一張圖像、一個音訊文件抑或是一部影片。

高盛報告稱,根據不同職業工作的數據來看,歐美地區約2/3的工作都將受到AI的影響。在美國,約63%的工作自動化所佔比不到一半,這些員工可能會繼續從事現在的工作,並可以利用自動化節省時間,提高生產力。另外30%從事體力或戶外工作的人不會受到影響。但約7%的美國員工所從事的工作中,超過一半的任務可以由AI完成,較容易受到取代。

就歐洲的情況來看,生成式AI也存在類似影響。在全球範圍內,考慮到體力工作者在發展中國家所佔比例更大,估計大約1/5的工作可以由AI完成,約3億個工作崗位將受到影響。

高盛表示,生成式AI和人類的產出將很難區分,這或將進一步提振生產力,預計在未來10年間,全球GDP每年將提高7%。高盛補充稱,如果企業對AI的投資繼續以與1990年代對軟件投資相似的速度增長,到2030年,僅美國投資就可將接近其GDP的1%。

分析指出,高盛這份報告可能再次引發大眾對AI顛覆性影響的討論,一方面生成式AI可大幅提振生產力,另一方面一部分都市白領可能正面臨著與1980年代製造業工人相似命運。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