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門不堪一擊 兇手暢通無阻

學校大門是阻檔槍手的第一道防線,然而在這次田納西州聖約學校槍擊案中,槍手輕易一槍擊碎玻璃門,輕鬆進入學校大樓,令部分論者質疑保安出現漏洞。但也有分析形容,強化玻璃或金屬大門造價不菲,在學校預算有限的前提下,不符合成本效益。

ABC報道,從納什維爾警方公開的閉路電視影片可見,槍手黑爾開始犯案時,對著兩道玻璃門開槍,1發子彈就輕易將雙層玻璃門射破,隨後踏著滿地的碎片,大模大樣闖入校園,繼而打開數道沒有上鎖的門,穿過辦公室進入走廊。

媒體翻查紀錄發現,除了這次事件外,2012年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Sandy Hook)小學槍擊案、2018年佛州道格拉斯(Stoneman Douglas)槍擊案,以及今年2月的密歇根州立大學槍擊案發生時,槍手都輕易越過沒有上鎖或破壞未經強化的大門,闖入校園大開殺戒。

分析形容,自從1999年科羅拉多州科倫拜(Columbine)校園槍擊案之後,校園保安的其中一個重點就是各個出入通道,包括強化學校大門和課室門戶,但聯邦調查局前探員加勒特(Brad Garrett)表示,根據他實地檢查所得的經驗,例如防彈玻璃等物料製成的大門,對大部份學校來說都太過昂貴,像聖約學校般規模較小的學校根本無法負擔,金屬大門雖然較便宜,但卻會造成氣氛森然,導致學校如同監獄。

加勒特解釋,校園槍擊案防不勝防,「現實中槍手總能用上足夠時間,尋找闖入現場的方法」,以這次的槍手黑爾為例,她事先早已畫好路線圖,因此學校與其斥資安裝特殊大門,不如訓練教職員如何應對緊急事故,更能減低死傷。

去年曾協助聖約學校演習槍案應變的專家費特勒(Brink Fiddler)表示,學校可以分析鄰近社區狀況,以及檢討學校建築物料和平面圖,預先制定躲避、疏散等方案。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