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高昂難以負擔 電動車成身份象徵

調查發現擁有電動車佔比最多的社區集中於白人和亞裔為主的富裕社區。美聯社資料圖片

非牟利新聞組織CalMatters分析顯示,加州電動車分佈反映貧富與種族差距。學者認為,電動車價格居高不下,導致收入較低的社群難以負擔。

加州去年規定,2026年起35%新車需為零排放,2030升至68%,2035年起停售燃油車。根據CalMatters對加州能源委員會(CEC)數據的分析,屋價平均近750萬元的聖馬刁縣富裕小鎮阿瑟頓(Atherton)的電動車比例冠絕全州,有6,261輛電動車,佔全鎮汽車總數14%。附近小鎮洛斯阿多斯(Los Altos)也有同樣比例。

CalMatters利用郵政區碼分析,反映出電動車車主的普遍特徵︰擁有高電動車比例(介於10.9%至14.2%)的郵政區碼社區裡,至少75%的居民是白人或亞裔、擁有大學學歷和高收入。電動車比例最大的前20個郵編區,全部位於矽谷和南加州洛杉磯縣和橙縣的富裕沿海地區。

相比之下,以拉美裔和非裔為主的郵政區碼電動車不多。例如20個拉美裔數目佔人口逾95%的郵政區碼,包括佛斯盧(Fresno)、河濱(Riverside)、帝國(Imperial)、金斯(Kings)圖拉爾(Tualre)等縣,電動車佔比僅介於0%至1%。

20座非裔人口最多社區,有17座的電動車比例介於0%至2.6%,洛杉磯較富裕社區布爾崗(Ladera Heights)與屋崙的兩個區碼則有3.3%至4.7%不等。

但不是全部有許多電動車的社區都以白人為主。20個最多電動車郵政區碼中,有4個是亞裔最多。例如以電動車比例11.4%排名第14的東灣菲蒙(Fremont)郵政區碼94539,逾四份之三居民為亞裔。

造成如此懸殊的原因,不外乎電動車高車價、車主難以充電和低收入與偏鄉社區充電站不足,從而妨礙加州將電動車延伸至灣區和洛杉磯富裕地區以外地方的能力。

雖然電動車價格已由去年65,000元下降,但截至今年2月平均仍需58,385元,比一般車貴9,600元,低階電動車也要約27,500元。

亨波爾特理工州大(Cal Poly Humboldt)能源及氣候助教芬格曼(Kevin Fingerman)認為,白人較多、較富裕和擁有大學學歷的社區擁有電動車的主因是他們較接受新科技。他認同加州優先加快輕型車電動化,但須確保過程中維持平等。

CalMatters認為,若要加快電動車普及,州府需消除購買電動車的障礙,如擴大公共及家居充電網絡、向中低收入戶提供買車回贈和增加二手電動車數量,從而降低消費者對電動車有限續航力的憂慮。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