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針減肥成熱潮 藥物短缺令人擔憂

最近大批富人及名人雖沒患糖尿病或肥胖症,卻利用處方糖尿病藥物作為減肥捷徑,情況已造成藥物短缺,導致有需要的病人無法得到適當治療,情況令人擔憂。

《紐約郵報》報道,南納蘇西奈山醫院(Mount Sinai South Nassau)進行醫學調查,用電話訪問了600名長島市及紐約市居民,發現22%受訪者表示,願意使用處方藥物減肥,另外10%受訪者表示自己正在使用,或認識有人使用Ozempic、Mounjaro或Wegovy等糖尿病注射藥物減肥。

西奈山醫院的醫生格拉特(Aaron Glatt)表示,那些藥物應該用來治病,而不是代替定期運動和健康飲食作為快速減磅的捷徑。

上述3種藥物中,只有Wegovy獲聯邦食藥局(FDA)批准可用作體重控制,另外2種均只能用來幫助二型糖尿病人控制血糖。

Wegovy和Ozempic中的成份「semaglutide」刺激胰臟分泌胰島素,同時能控制食欲及減慢消化,有助減重。

有研究指,停用Ozempic後可能會令體重反彈約1/3。Mounjaro則有效減低進食後的血糖濃度,有助糖尿病人降低食量並減重。

調查中32%受訪者認為自己超重,60%表示每周吃2餐或以上的快餐,60%人認為通脹令物價上升改變他們的飲食習慣,過半人承認曾經暴食,但只有28%曾就體重問題諮詢醫生。

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