竭誠為華裔社區服務和貢獻力量 俞國梁成為冉冉升起的華人新星

2023年1月5日,俞國梁應邀出席莫拉.希利(Maura Healey)州長就職慶典活動中,與馬薩諸塞州4位最有權力的女性領導者——州長莫拉.希利、副州長金伯利.德里斯科爾(Kimberley Driscoll)、國會參議員伊麗莎白.沃倫(Elizabeth Warren)和波士頓市長吳弭(從左到右)並排坐在一起。俞國梁供圖

華人新星俞國梁。俞國梁供圖

近日,波士頓音樂家協會新聞中心主任俞國梁正在利用各種自媒體資源全方面推廣波士頓音樂家協會即將舉辦的《阿詩瑪組曲》音樂會首演活動。在大波士頓地區,被網友粉絲贈名為「波城第一名記」的俞國梁,在「圈內」人士及波城微信群、微信公眾平台的大多「公眾們」更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可謂是「新聞達人」!波士頓音樂家協會合唱團團長王慶更是大加讚揚說:「俞國梁不僅僅是著名的華人新聞達人,波城第一名記,他更是波城冉冉升起的一位華人新星!」

記者了解到,作為「新聞達人」,俞國梁現任波士頓國際傳媒諮詢公司和波士頓中文廣播電視台創始人,曾在ATV亞洲電視、波士頓BNN電視台、昆西市QATV電視台華語節目等多個機構擔任製片人和主持人,星島日報、世界日報等媒體擔任記者。

作為華人新星,俞國梁同時兼任波士頓及昆西市等政府的亞裔顧問委員會委員、新英格蘭華人聯盟(NECAA)會長、北美杭州同鄉會會長、北美南寧同鄉會會長、美國亞太聯盟(APAPA)波士頓分會會長、美國華人聯合會(UCA)麻州分會聯合會長、美國公盟教育協會(CEA)副會長等不同華人社團組織負責人,竭誠為華裔社區服務和貢獻力量。

尤其重要的是,近年來,俞國梁致力組織發動選民積極投身政治選舉,極大提升了亞裔尤其是華裔社區的社會地位,並先後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

——2020年,俞國梁加入吳弭競選波士頓市長辦公室,出任首席華裔社區聯繫官,幫助吳弭成功當選波士頓市長。

——2022年,馬薩諸塞州(麻州)選舉,俞國梁應邀加入麻州眾議員塔米.古韋亞(TamiGouveia)競選副州長辦公室,擔任資深競選顧問。同年加入莫拉.希利(Maura Healey)競選州長辦公室,負責聯繫亞裔社區、籌款、拉票、翻譯競選網站和過渡網站和其他工作,幫助莫拉.希利成功當選麻州州長。

——2022年5月1日,俞國梁牽頭成功舉辦波士頓-杭州姐妹城市40周年及雙城文化藝術節,並由波士頓市長確認每年的5月1日為「波士頓杭州日」。

——2023年2月15日,在俞國梁提議和推動下,波士頓市議會通過了將「春節」(農曆新年)設立為「法定假日」的議案。

目前,俞國梁還擔任麻州審計長戴安娜.迪佐利奧(DianaDiZoglio)辦公室過渡委員會委員兼亞裔社區聯絡官和麻州薩福克郡檢察官凱文.海登(KevinHayden)辦公室過渡委員會委員兼社區委員會委員。

助力推動文化交流的媒體人

俞國梁是位擁有並負責管理多個傳媒平台的新聞和傳媒從業人士。他以其敏銳的觀察力,自然流暢的文筆,超強的英中翻譯水平,為華人社區社團報道了大量的新聞,時事和訪談。他的媒體平台在波士頓華人社區有著眾多的讀者和觀眾,而且有著廣泛的好評和影響力。

在近期音協即將舉辦的《阿詩瑪組曲》音樂會首演活動中,俞國梁不辭辛勞一如即往地運用各方媒體編輯並刊登有關音協《阿詩瑪組曲》的排練進展情況以及參演人員的人物介紹。使大波士頓地區的觀眾對《阿詩瑪組曲》音樂會和音協有了一個初步了解和進一步的期待。

著名二胡演奏家,波士頓音樂家協會會長林湛濤老師介紹說:「俞國梁於2015年應邀加盟音協理事會並擔任宣傳部長。隨著他出色的志願者工作能力的展現,他贏得了越來越多人的尊重和欽佩。」

波士頓音樂家協會理事會理事,音協秘書長,知名節目主持人王曉梅女士說:「俞國梁還是一位備受尊敬的華人領袖,他以其豐富的人脈、謙遜待人的態度和對華人華僑的關注而聞名。」

助力將中國「春節」設立為波士頓法定假日

除了作為新聞界的傑出人物,俞國梁也是波士頓華人社區中的政治人物。他在波士頓市政府和麻州州政府等部門也發揮著重要作用並不斷為華人華僑爭取更多更大的利益和權益。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俞國梁的提議和推動下,波士頓市議會於2023年2月15日通過了將「春節」(農曆新年)設立為「法定假日」的議案。這為華人社區謀取到了具有突破性的巨大福利。這也是波士頓華人社區歷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波士頓議長愛德華.費連(Ed Flynn)在宣讀該法案時提到:中國農曆新年是我們在波士頓和全國各地的AAPI(Asian American and Pacific Islander)社區最重要的假日之一。在波士頓,AAPI居民每年都會通過無數的舞師,盛宴和其他活動來慶祝他們引以為豪的歷史。

波士頓區議員露西.路易珍(Ruthzee Louijeune)是這樣稱讚俞國梁的:對於我們的AAPI社區來說,承認法定假日在我們的城市是一種給人以重視和包容的方式。感謝AAPI社區的領導,Gary(俞國梁),感謝你為我們大家都能同慶農曆新年所做出的努力。

助力吳弭當選波士頓市長

早在2020年11月,時年35歲卻已經擔任波士頓市議員長達7年的吳弭,正式開啟她競選2021年波士頓市長之旅。時任新英格蘭華人聯盟理事的俞國梁彼時也被正式指派擔任吳弭(Michelle Wu)競選波士頓市長辦公室的首席華裔社區聯絡主任。

2021年11月2日晚,吳弭贏得選舉當選為波士頓市長。這一勝利彰顯了美國華裔團結的力量。身為吳弭競選波士頓市長辦公室首席華裔社區聯絡主任、新英格蘭華人聯盟理事俞國梁在吳弭勝選當晚感概道:「這勝選的喜悅,竟然沒有想像中的那麼激動,我的心情平靜得有點可怕,好似雁過無痕、海晏河清。雖說早知道吳弭在各種民調都大幅領先,雖說競選各項組織工作都在井井有序地推進,雖說我們所有的支持者都說肯定會羸,但她領先這麼多優勢、對方又這麼爽快大方地承認落選,相信必定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只是這結果仍然是在預計之中!」俞國梁還強調說︰這是美國華人第一次如此廣泛及團結的協作,只為一個目標,讓華人驕傲地成為波士頓這個最驕傲的城市的市長,400年來首次民選出一位女性市長、亞裔市長、華裔市長!」

助力莫拉.希利當選麻州州長

繼2021年在吳弭競選波士頓市長辦公室擔任首席華裔社區聯絡主任之後,俞國梁隨後又在希利競選州長辦公室中,再次擔起重任,負責華裔社區的宣傳、籌款、拜票拉票等工作。在2022年,其中有的活動盛況空前,影響巨大。充分彰顯了華裔社區團結的力量!

俞國梁同時還擔任Tami Gouviea競選馬薩諸塞州副州長辦公室的副競選經理、Diana DiZoglio競選馬薩諸塞州審計長的首席亞裔社區聯絡主任、Quentin Palfrey競選馬薩諸塞州總檢察長辦公室的首席亞裔聯絡主任、Tania Del Rio競選波士頓市議員的首席亞裔社區聯絡主任、Tanisha Sullivan競選馬薩諸塞州州務卿的華裔社區聯絡官等職。

有記者問到他在短短的一年多時間裡,是如何身兼這麼多個競選辦公室的職務又如何平衡呢?俞國梁笑著說,熟能生巧,同一個位置在不同的競選辦公室,做的內容其實是差不多的。我們最重要和最成功的是把華裔和亞裔的力量團結在一起,組織起來去支持和幫助對我們華裔社區友好的政界人士,讓他們了解我們、關心我們、支持我們,然後我們才會選擇去支持他們,而在他們成功之後,會更感謝我們的支持。

助力將5月1日定為「波士頓杭州日」

這些年來,為了加強中美兩國之間的互動與交流,俞國梁還擔任了多項與中美貿易和文化交流相關的職務並為該地區的企業和居民創造了更多的就業機會。

在俞國梁先生的不懈努力和推動下,2022年波士頓將每年的5月1日定為「波士頓杭州日」以慶祝波士頓-杭州於1982年結為姊妹城40周年。波士頓杭州日暨雙城文化藝術節將會在每年5月1日舉辦。在整個5月的美國亞太傳統月期間活動不斷,精彩紛呈帶有濃厚中國元素的藝術表演和美食佳肴。藉此,波士頓市長吳弭向波士頓-杭州姐.妹城市友好協會會長、波士頓杭州日暨雙城文化藝術節組委會主席、北美杭州同鄉會會長俞國梁頒發了「波士頓杭州日」公告證書和榮譽獎狀以表彰他為中美文化交流做出的突出貢獻。

實幹接地氣的成長和發展

俞國梁能做出以上成就這與他接地氣的待人接物和自身的素養內涵是密不可分的。記者在採訪俞國梁時得知,他於2000年移民來美定居波士頓。初來美時他從事藝術文化交流工作,後因喜愛傳媒便改行當記者,從此憑借視野的拓寬,和其特有的對各界的了解和悟性,以及對多行業的探索和償試甚至失敗,使其積累了豐富的資源和對社會的體驗並逐步,穩步地發展到了今天。

在從事新聞職業的生涯中,俞國梁的業余生活也頗為多彩。他有著廣泛的興趣愛好,這其中不乏他對攝影和旅游的情有獨鐘。這也正好和他的職業相得益彰。從他的攝影作品的視角中我們可以觀察出他的寬廣視野和他想展現給觀眾的一種意境和無限遐思。

通過這些興趣愛好,他也結識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波士頓華人攝影協會前會長,資深專業管理人士陸德禮說:「俞國梁常常來幫忙採訪攝影協會的活動,我們從此結下了不解之緣。第一次跟他一起出游是2014年聖誕節去加州的死亡谷。在那一次旅程中,我體會到俞國梁這個人非常溫和,脾氣好,情商高,反應快。在旅游中,我們免不了會遇到各種突發狀況和計劃之外的問題,而他能夠輕松應對這些困難,樂觀積極,因此和他一起旅行特別令人舒服。

通訊員楊湛萍、段涓,本報記者溫友平報道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