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組織起訴NYPD 促公開截查汽車數字

根據紐約公民自由聯盟(New York Civil Liberties Union)指責,紐約市警務處一直拒絕公開有關截查汽車的紀錄,是為了掩蓋執法的種族差異。

《每日新聞》報道,紐約公民自由聯盟上周起訴市警務處,以要求交出相關紀錄。該人權組織法律總監鄧恩(Christopher Dunn)表示,十多年前曾成功迫使警方交出街頭截搜的數字,揭示出種族主義問題,「十多年後,由於市警務處缺乏透明度,迫使我們返回法院,尋求交出汽車截查的數據,這對於揭示警權濫用和歧視性警務方面,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據《每日新聞》上月報道,2022年市警合共進行了67萬3120次截查汽車,當中以非裔司機最多,達77%或51萬8000次,逮捕次數為2%或約1萬5000次。紐約公民自由聯盟指出,市警原本承諾提供數據庫,但多次未能遵守限期,因此才會發起訴訟。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