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強徵韓籍勞工 申請臨時執行涉案日企財產

二戰期間遭日本強徵的韓籍勞工受害者和家屬,早前針對日本三菱重工入稟韓國的法庭,要求賠償並勝訴。這批人士再入稟向涉案企業的財產申請臨時執行令。

韓聯社報道,韓國社團法人「日帝強制動員市民聚會」26日表示,4名強徵勞工受害者和遺屬24日通過訴訟代理人針對三菱重工向大田地方法院提出「專利權扣押及特別現金化命令」。扣押申請對象為一人一份專利權,共4份,原告在一審判決中獲得的賠償金和拖欠利息總計6.8億多韓元(約52.18萬美元)。

二戰強徵勞工受害者和遺屬於2014年2月和2015年5月向光州地方法院提起兩起請求支付賠償金的訴訟,一審和二審均勝訴,但韓國大法院3年多來未作出終審判決。原告已獲得強制執行一審賠償金的權利,但考慮各種情況而遲遲未提出臨時執行申請。

較早前,韓國政府公布一項代賠方案,由韓國企業集資賠償,三菱重工等涉案日企無需道歉,亦不用賠償。強徵勞工受害者認為不能再拖延權利的行使。4名原告均反對政府提出的第三方代陪方案。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