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德案判決125周年總會館紀念會座無虛席

李焯宗在紀念黃金德(WONG KIM ARK )案判決125週年大會上發言。記者黃偉江攝

市參事殷嘉立向主辦方頒發賀狀,表示黃金德案的意義超越華人社區,成為弱勢群體及少數族裔追求公平正義權益的代表。記者黃偉江攝

紀念黃金德案判決125週年在中華總會館舉辦,座無虛席。記者黃偉江攝

市參事殷嘉立表示,黃金德案的意義超越華人社區,成為弱勢群體及少數族裔追求公平正義權益的代表。記者黃偉江攝

久違的盛況昨天藉著紀念黃金德活動在中華總會館再現,全場170多個座位座無虛席,跨族裔的政要、社區領袖、民眾一起紀念黃金德案判決125周年,表彰華人在爭取民權所付出的努力及成果。

活動分為兩部分,上半部有:加州眾議員丁右立、三藩市市參事殷嘉立(Joel Engardio)、市府律師邱信福、退休法官鄧孟詩、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副總領事鄒永紅、中華總會館主席謝躍池、中華總會館歷史文物小組成員林炳昌、資深商董李焯宗、美國華人歷史學會行政主任Alvina Chou、華人歷史研究員李萱頤、種族、移民與公民平等主任Ming H. Chen、美國亞裔人律師協會主席約翰·勞夫(John Lough)、John Trasvina等嘉賓分別致辭,並向活動主辦方中華總會館(CCBA)和美國華人歷史學會(CHSA)頒發賀狀,由ABC7電視台新聞主播Dion Lim主持。

洗衣店一家人抗爭經歷

下半部是研討會,有:三藩市加州大學(UCSF)種族、移民、公民與平等中心 (RICE) 創辦主任、教授Ming Hsu Chen主持、柏克萊法學院駐校講師查爾斯·麥克萊恩 (Charles McClain)、戴維斯加州大學(UC Davis)法學院小馬丁路德金教授Gabriel 「Jack」Chin,維珍尼亞大學法學院法學研究教授Amanda Frost, John A. Ewald, Jr.、1990 Institute 執行董事 Susana Liu-Hedberg等發言。

紀念大會上,除了分享黃金德的事蹟,還有益和洗衣店老闆一家人包括Mamie Tap的抗爭經歷。一個曾經被視為弱小族裔群體,以無比的勇氣及堅毅的意志,在聯邦法庭上據理力爭,最終贏得了聯邦法庭的訴訟169 U.S. 649(1898),該案規定憲法保證所有在美國出生的人都是公民,平等地適用於華裔美國人。該案創造了美國移民權益的歷史,並影響至今。

「黃金德(WONG KIM ARK)案體現美籍華人及社區組織早在125年前就在爭取民權扮演重要角色。」美國華人歷史學會行政總裁Alvina Chou表示,正如Frederick Douglas所講:「教育是自由的關鍵。」美國華人歷史學會鼓勵大家尊重過去,告知現在,確保我們的社區與美國各族人未來的公民權利。

回眸歷史找到智慧和力量

「黃金德案體現出美國華人的勇氣與擔當。」中華總會館前總董、資深商董李焯宗指出,「我們回眸歷史,能找到智慧和力量;我們承載著前人的決心,以做出改變。」

中華總會館主席謝躍池表示,以史為鑒,瞭解美國移民權益的歷史,可以找到仇視亞裔的根源,他呼籲要堅持平等權利的原則。

美國華人歷史學會董事會主席陳啟輝(Doug Chan)強調,黃金德案令美國民權的歷史,追溯到125年前,而不是1960年。儘管,「華裔和華人社區對於美國主流社會微不足道,但我們曾經為憲法賦予的權益而抗爭,重要的是走出去告訴全世界,這是我們開始的地方。」

李萱頤分享自己父親來到美國後從僕人到大學的經歷,指出亞裔社區互助爭取權益的重要性。他指出,美國的政治庇護源於1916年,與華人有密切的關係。

中領館副總領事鄒永紅指出「黃金德官司的勝利是一個偉大的里程碑,它標誌著美國華人追求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覺醒。」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