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緊張加劇 兩國元首暫不通話

因美中關係緊張,美國官員預計總統拜登(左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圖)的通話,不會在短期內發生。資料圖片

有知情人士稱,因美中關係緊張,美國官員預計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通話,不會在短期內發生。美方預計或要等台灣總統蔡英文過境美國前往中美洲訪問後,美中元首才有機會通話。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報道指,中國領導人仍未回應美國提出通話的要求,美國官員曾表示,通話將在中國「兩會」結束後不久進行。美方目前估計,在蔡英文過境美國之前,兩國元首不會進行通話。

傳蔡英文將會麥卡錫

報道稱,中國官員已對蔡英文將在美國過境,並可能與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作出批評。

這反映美中關係因為近幾個月的一連串事件急轉直下,雙方隔空交鋒也變得越來越強硬。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沃特森駁斥了相關報道只是一些人的猜測,美中領導人會在未來數周內通話,只不過現在暫時未有具體消息向大眾公布。

有官員稱,美中恢復溝通是現時兩國關係的重中之重,因為擊落中方高空氣球而押後訪華的布林肯,一直尋求重新安排行程,商務部長雷蒙多和財長耶倫亦正爭取訪華。

路透社報道指,拜登若能與習近平通話固然會是重要的起步,一旦實現,將是兩人自去年11月在印尼峇\xf9堮q出席20國集團(G20)峰會後首次公開互動。但消息人士透露,即便美方外交人員努力,中方仍對安排拜習通話興趣缺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4日被問到有無安排拜習通話時說:「我們認為,溝通的價值和意義在增進理解、管控分歧,不能為溝通而溝通。美方應當拿出誠意,同中方相向而行,以實際行動推動中美關係重返正軌。」

分析指「周旋空間不大」

對此路透社分析,美中目前周旋的空間不大。美軍上月擊落中國氣球後,拜登表示將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話、緩解敵對氣氛,然而5周過去,這通電話仍未撥出。

近兩個月來的外交齟齬,加上習近平日前訪俄,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共同暗批美國,一些分析人士認為,美中已經落入1970年代雙方建交後關係最惡劣的時期。

美中將會面臨更多更複雜的狀況,例如台灣總統蔡英文下周將出訪中南美洲邦交國,並過境加州,可能與美國眾院議長麥卡錫會面。

可能讓狀況更複雜的,不僅蔡英文過境美國。美國前亞太助卿羅素表示,拜登5月將赴日本參加的G7峰會、7月赴澳洲參加的四方安全對話,都是美國曾用來鼓動盟友對抗中國的場合,這次很可能也不例外,因此拜習通話的機率只會越來越渺茫。

另一方面,拜登到訪加拿大與特魯多會談,雙方同意加強芯片產業合作,應對中國挑戰。

對此,中國駐加拿大使館批評美加兩國炒作涉華問題,反復拿中國說事,並稱美加等少數西方國家抱守冷戰思維,堅持意識形態偏見,基於「小圈子」利益搞「集團政治」。對於中美關係,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24日表示,目前中美關係依舊春寒料峭,令人遺憾。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