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息治療(Palliative care)和 臨終關懷(Hospice care)有什麼區別?

(工商新聞)如果您患有心力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 (COPD)、癡呆症甚至癌症等嚴重疾病,姑息治療旨在改善您的整體生活質量。 您仍然會接受針對潛在疾病的治療,但姑息治療團隊還會以各種其他方式為您提供支持——例如,治療因接受化療而出現的疲勞或虛弱,或解決您可能因治療而產生的焦慮或抑鬱。

臨終關懷為通常只有六個月或更短壽命的絕症患者提供舒適護理和家庭支持。 與姑息治療的主要區別在於您不再接受治愈性治療。 但是您將獲得醫療護理以幫助緩解與您的疾病相關的症狀,以及其他類型的支持,例如諮詢、醫療設備幫助和悲傷輔導支持。

誰有資格獲得姑息治療和臨終關懷? 姑息治療適用於任何患有嚴重疾病(無論是慢性疾病、可治癒疾病還是危及生命的疾病)的人。 相比之下,臨終關懷有非常具體的標準:它適用於通常只剩下六個月或更短時間並且不再追求治療的人。患者可能不再從治療中獲益,或者可能只是決定不想再接受治療。

誰提供護理?

姑息治療由一個團隊提供,該團隊可能包括專門從事姑息治療的醫生、護士、藥劑師、社會工作者、營養師、牧師和志願者。

臨終關懷也由一個團隊提供,該團隊可能包括臨終關懷醫療主任、護士個案經理、社會工作者、喪親輔導員、家庭健康助理和臨終關懷志願者。 在哪裡提供治療? 在大多數情況下,人們在醫院接受姑息治療,但您也可以在門診中心、療養院、輔助生活設施或家中接受。

臨終關懷通常在家中或療養院進行,但也有一些住宅臨終關懷以及指定給臨終關懷患者的病床。

保險是否涵蓋姑息治療或臨終關懷?

姑息治療通常由私人保險承保; Medicare B 部分和一些州的 Medicaid 計劃也可能為某些形式的治療提供承保。 臨終關懷由 Medicare、Medicaid 和大多數私人保險承保。 如果您住在設施(如療養院)並選擇接受臨終關懷,您可能需要支付食宿費用。

這種護理能持續多久?

只要有幫助,您就可以在疾病的任何階段接受姑息治療,包括在您不再接受針對您的病情的治療之後。 例如,您的癌症可能正在緩解,但您可能仍需要幫助來應對抑鬱症、醫療費用或其他治療副作用。 如果您的病情惡化,您可能會選擇過渡到臨終關懷,畢竟這是一種姑息治療。 臨終關懷旨在提供護理和支持,直到生命結束。 雖然您通常需要 6 個月或更短的預後才能有資格獲得臨終關懷,但如果您活得更長,您可以繼續接受支持性護理。

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