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bricks開源碼 助企業自製機器人

Databricks在推特宣佈釋出開放源代碼,其他公司可利用這些開放原始碼,創建與OpenAI ChatGPT一樣的AI聊天機器人。

市值380億元的三藩市初創公司Databricks周五(24日)釋出開放源代碼,其他公司可以利用這些開放原始碼,創建與OpenAI ChatGPT一樣的自家人工智能(AI)聊天機器人。

據路透社報道,這個開放源代碼是一個用數據組訓練的AI模型, 從新數據學習進行不同工作。Databricks執行長古德西(Ali Ghodsi)表示,這次版本旨在展示一種可行替代方案,利用龐大資源和運算能力訓練大型語言模型AI模型。

OpenAI的ChatGPT由一個大型語言模型所驅動。市值290億元的OpenAI利用其投資者微軟的超級電腦上大量數據訓練它的AI模型。OpenAI執行艾特曼(Sam Altman)曾稱,運算成本「令人相當驚訝」。OpenAI近月開始向使用其模型的企業收費,預期2024年前銷售額高達10億元。

Databricks對此保持警惕。古德西向路透社表示,雖然這款開放聊天機器人起草網誌等工作展示令人印象深刻的能力,但該公司尚未正式進行基準測試以顯示其機器人的表現與ChatGPT媲美。

Databricks向企業出售雲端資料探勘(data mining)和分析軟件,去年曾稱年收入突破10億元。

Databricks希望企業利用它的軟件訓練它們的AI模型。古德西表示,該公司的研究人員採用一個有兩年歷史的免費模型,在一部任何人可用信用卡租用的電腦裡用少量數據訓練它。

古德西說︰「未來是人人都擁有他們自己的模型,他們實際上可以訓練它,他們可使它變得更好,他們亦毋須將他們的數據給其他人。」

Databricks的發佈之際,正值初創公司正在集資數以百萬元資金訓練它們的AI模型,但谷歌與Meta等科企改善AI準確度同時,亦急於縮減AI模型的規模和成本。

古德西說︰「我相信去到最後,你會使這些模型變得越來越小,然後變成開放源代碼,人人都會擁有它們。」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