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太尼試紙救命 助減低致命風險

隱藏其他藥物裡的芬太尼(Fentanyl),可引致使用者藥物過量致死,使用試紙來測試藥物成品有助減低死亡風險,目前包括紐約在內,愈來愈多州分正推動將這些一直被視為吸毒工具的試紙合法化。

《紐約時報》報道,隨著全國努力應對由非法使用芬太尼引致的藥物過量死亡危機,從白宮到德州、喬治亞州和阿拉巴馬州等保守州已達成共識,同意廣泛分發芬太尼試紙能有助減少藥物帶來的破壞性影響。在過去1年半裡,已有16個州加入立例將試紙合法化的行列。其餘州分則因為認為試紙屬於吸毒工具,而對有關合法化的立例懸而未決。

這些零售價約為1元的試紙,為不同使用者提供不同幫助。對於藥丸、別名為「K他命」的氯胺酮(ketamine)、可卡因或「搖頭丸」(MDMA)的使用者而言,芬太尼試紙可能特別重要,因為沒有鴉片類藥物耐受性的人出現芬太尼過量的風險更高。其他已對芬太尼產生依賴的使用者而言,陽性結果雖不能阻止他們使用,卻能起到提醒作用。

對於正在尋找芬太尼的人來說,可檢測新興毒品「甲苯噻嗪」(Xylazine)的試紙更為有用。甲苯噻嗪會使芬太尼濃度升高,費城90%以上的芬太尼供應中都含有甲苯噻嗪,它也開始出現在紐約和其他地方。

儘管加拿大試紙製造商BTNX指出,大流行後,芬太尼試紙銷量暴增,2022年售出800萬份測試,高於2020年約150萬份;大量中國製造的試紙也湧入市場,但許多紐約人仍很難買到,市政府早前已發放試紙以改善情況。本報訊

紐約